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本科生有一定的毕业淘汰率,这个可以有

2018-10-19 09:11:05?陆玄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18人因学分不达标本科转专科,连日来引发广泛关注。10月17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对华中科大此举给予肯定,并表示,“天天打游戏、谈恋爱,浑浑噩噩的好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了,不能搞‘玩命’的中学,也不能搞‘快乐’的大学。”“适度增加学生不能按时毕业是应该的,本科生有一定的淘汰率也是必然。”(10月18日《武汉晚报》)

从吴司长的态度中我们可以读出两种信息,其一,大学教育不能处于“放羊状态”,应该是“玩命”中学后一个稍微放松、自由,且有一定的纪律规矩约束的状态。就如教育部印发的《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指出的那样,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把毕业出口关。其二,适度的毕业淘汰率是必要的,且以后会加强,以此来反作用学生珍惜在校期间的学习机会,把学习当成主业,既要“严进”也要“严出”。

大学是个松散型的社会组织,又以自由创新为其核心标志,学生的学业管理、日常生活往往是自我管理。如果没有行之有效的学业督导,以生为本容易异化为放羊甚至放纵。这就导致有些人琴棋书画诗文艺,有些人恋爱逃课睡网吧。

本科教育的核心,应该是以人的培养和塑造为前提,以“文”化“学”,“艺”在“业”先,才能实现大学教育对于人的“再塑造”。

所以说,严出既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但严出又不能疏于日常管理而专在毕业时设卡。如果说,学校的日常管理教育是失败的,那么步入社会的学生就可能在这座更大的熔炉里毁灭自己。或者说一个不以学业为已任的学生,即便因为“幸运”顺利毕了业,也会因为不会担责而付出更多代价。在这样一个科技更新,信息交流如此频繁的社会,不管找到什么工作,不管处在何种位置,不学习,就会被淘汰。

显然,大学学知识是必要的,但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学校更多的是引导和鼓励学生独立思考。一个简单的例子,学校都会要求学生做职业规划,然而很多人不以为然。其实并不是,这就完全相当于每个人都要做一个市场调查,根据自己的爱好、理想,以及想要从事的职业前景,作出合理规划,明确自己在大学该学什么,有所偏重。学校应该把这一项作为一个重点,而不是单单当成某种任务完成就行。

同时,大学本身该重引导而轻管理。重引导是着重培养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但轻管理并不是说不管,而是有的放矢的去管,因为一旦严管必然死气沉沉,过于放松又信马由缰,重要的是张弛有度。

管理好日常是为“严出”打基础,能够考进大学,说明大家的智力没有问题,但四年时间,彼此之间又会泾渭分明、恍如隔世,不代表智力的退化,而是在有限时间里所下的功夫,对这份学业的重视度,以及用来思考的深度。

因为学生最终要面对的是职业社会,学校应当教会学生将支离破碎的信息与知识系统化,在日常教育中形成独特的校园文化,让文化氛围去约束学生的行为。因为一个仅仅是见多识广的人是无用的,大学要造就的是既有文化又掌握专业知识的人才,这才是大学该做的事。


?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