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太极拳列入必考,传统武术进校园挺好

2018-10-31 10:57:18?杜建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365bet官网:教育厅公布高中会考考试说明,首次将“简化二十四式太极拳”列为体育科目的必考内容,占10%权重,会考成绩将决定学生能否拿到毕业证书。这一举措引发热议。

太极拳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之一,已经远离体育课许久,以致于许多人对其产生了陌生感,误解甚至曲解都寻常可见。比如,认为太极拳适合老年人,不适合年轻人的错误观念流传甚广。其实,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就强身健体的功用而言,太极拳是老少皆宜的运动,它对于人们缓解压力,促进身心发展,具有重要功用。

不必讳言,相对于足球等列入必考科目,太极拳遇到的阻力要大的多。一则,足球等作为现代体育运动已经为广大群众所接受和认可;二则,学校缺乏教授太极拳师资力量;三则,在兴趣为王的当下,把太极拳与考试挂钩,容易触发逆反心理。正是如此,我们看到,争议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争议无可避免,但静下心来,我们发现太极拳列入必考科目实属必然。从传统文化复兴的背景来看,戏曲进校园已属常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也被提倡,可以说,传统文化进校园已是大势所趋,人们没有理由对太极拳进校园感到惊讶。毕竟,任何一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没有年轻人的参与,传承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何况,传统文化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们有必要从汲取营养,获取前行的力量。

考试制度本身就是指挥棒。有效发挥指挥棒的作用,把人们的关注点导向中华传统文化,这一点无可厚非。至于有专家说“年轻人对传统武术普遍缺少兴趣”,这说明更应当加强传统文化教育。正是因为中小学体育课缺了太极拳这一课,才导致人们对其缺乏了解,从而缺少兴趣。须知,兴趣的产生不是无缘无故的,没有浓厚的氛围,就没有兴趣产生的深厚土壤。对于学生而言,唯有多了解,才可能产生浓厚兴趣。

当我们以运动的眼光去审视,篮球可以列入必考科目,足球可以列入必考科目,能够强身健体的太极拳列入必考科目也没有什么不可以。

精彩短评

太极拳列为必考内容不可“一刀切”,应根据不同兴趣、不同性别、不同地区的考生区别开来,给考生自由选择体能和运动技能实践考试项目的权利。正如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所认为,应该从学生的兴趣出发,遵循学生成长和发展的自然规律,针对传统武术开设不同的兴趣班,让他们根据自己的爱好自由选择,否则即使学得快,忘得也快。鉴于诉求的不同,笔者建议,在避免“一刀切”的前提下,相关部门应出台灵活的体能和运动技能实践考试项目选择政策,如此才符合人性化、科学化的价值取向。(童其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