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积极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

2018-11-12 17:30:21?黄 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是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它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动力。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365bet官网:同志再次强调“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必须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近年来,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有所上升,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给世界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进程带来不利影响。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要不要经济全球化,而是如何引导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无疑会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为遭遇困境的经济全球化指明前进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我国对外开放水平总体上还不够高,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还不够强,应对国际经贸摩擦、争取国际经济话语权的能力还比较弱,运用国际经贸规则的本领也不够高。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不仅本身就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而且有利于推动开放合作,更好地以开放促全面改革、促高质量发展。

推动开放合作,引导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365bet官网:同志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指出:“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365bet官网:同志关于开放合作的重要论述,显示了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也揭示了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意义所在。经济全球化是各国开放合作的产物,也是开放合作深入发展的动力。一方面,要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布局、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实现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不断在扩大对外开放中发展自己、造福世界;另一方面,要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中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将为各国发展创造更广阔的市场和空间,与各国分享发展机会和利益,促进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坚持创新引领,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造福人类是科技创新最强大的动力,共享创新成果是国际社会的一致呼声和现实选择。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就应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加强同相关国家在基础科学、前沿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在更高起点和更扎实基础上推进科技创新。高水平建设一批国际化联合实验室、科技创新中心和科技园区等,吸引国外优秀科技人才来华参与科技创新工作,吸引国外高科技企业及科研机构来华从事科技创新合作,与世界各国共享创新成果。鼓励我国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对外科技交流合作,实现创新资源共用共享。鼓励有实力的企业依据自身技术优势和需求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加强前沿技术领域合作,以创新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完善法规制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是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重大举措。应加快法规制度建设,加快出台外商投资法规,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尊重国际营商惯例,对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严格依法平等保护产权,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坚决依法惩处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特别是365体育手机版的行为,提高365体育手机版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各国都应该努力改进自己的营商环境,筑牢开放合作的基础,拓展开放合作的空间。

(作者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主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