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逆经济周期调节,央行降准只是起点

2019-01-08 08:11:01?盘和林?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此次货币政策一如既往的延续了央行定向“放水”的作风,对比刚刚结束的定调2019的经济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的描述,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从“中性”到“松紧适度”转变的最具现实意义的说明,同时此举也再次表明了国家强化逆周期调节的决心,并且用行动证明其已在路上,这有利于市场预期的转变。

从经济学的角度说,中央银行所释放的“原始货币”都属于“高能货币”,其可以通过货币创造乘数创造出数倍于原始货币数量的货币。这也就意味着所释放的8000亿元长期资金对经济的刺激是具备“乘数”效应的。

而“乘数”不仅仅取决于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还取决于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率以及在流通中的现金漏出,一般而言货币乘数与超额准备金率变化方向相反,与现金流出成正向变化,也就是说若想货币政策事半功倍,最终还是需要依赖于市场主体的活力,如何激发投资和消费活力不仅仅是我国经济发展追求的长远目标更是政策有效实施的重要基础。

从政策手段上来看,货币政策作为逆经济周期调节最直接有效的手段,由于具有完全的自主权,存款准备金政策成了货币政策工具中最容易实施的手段,其对市场作用迅速,一旦确定其执行是全国性规模的。

不过需要看到是,也正是因为其作用巨大,其调整对整个经济和社会心理预期都影响过大。事实上不仅仅是存款准备金政策,再贴现制度也往往会具有这种“告示效应”,虽然在经济的下滑期,通过积极的政策来刺激市场预期的转变很重要,但是这样强大的“告示效应”就将把政策的幅度和频率控制在合理的水平显得更为重要。

不得不提的是,通常来说国家施行货币政策是为了稳定经济,减少经济的波动,但是在经济的下行期,施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效果会受到限制,经历了经济的不活跃时期,厂商的经济前景普遍悲观,此时即使银根有所松动,市场或许并不会迅速的热络起来,经济主体预期的转变总是需要过渡期。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此次央行降准依旧是对准实体经济,但是根据以往的经验,央行一旦“放水”,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恩泽”股市、楼市。虽说国家对实体经济“一心一意”,但是货币的最终流向却总是 “三心二意”,而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是政策效果“漏出”的一个重要原因。

凯恩斯认为,中央银行通过增加或减少货币供应量将会引起利率的变动,在资本边际效率一定的条件下,利率的变动将会引起投资反方向的变动。但是从货币市场均衡的情况来看,货币政策若想通过利率机制作用,必须是以货币流通速度不变为前提的,在经济下行期间,货币流通速度会下降,此时基础货币的货币创造能力将会受到折扣。

同时,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要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可以看出支持实体经济不仅仅需要做好增量工作,更需要畅通渠道,如何让社会资金充分流向实体经济将会是下一步工作重点。

总的来说,央行降准表明国家逆周期行动已经在路上,但是需要控制政策的频率和幅度将其保持在合理的水平,以避免经济主体对市场定位产生偏差。但是不容置疑的是,作为2019年第一份礼物,央行降准对市场来说是鼓舞人心的。(作者系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知名经济学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