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传统出租车安全整改也当见贤思齐

2019-03-25 08:38:22?邓海建?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南方都市报发起“女性乘车遇害,出租车是否有必要像网约车那样整改?”的调查,共有8211网友参与讨论,其中7924名网友表示出租车行业有必要进行安全整改,占比高达96.5%。此外,还有不少网友吐槽出租车拒载、不打表、服务态度差、投诉无门等情况,在安全整改方面应该与网约车一视同仁。(3月24日 南方都市报)

传统出租车和互联网专车谁更安全?这个问题的答案,还真的没法跟着感觉走。3月21日,有网友在微博披露消息称,15日凌晨,广州某单位一名女员工在珠江新城某酒吧乘坐网约车离开后不幸遇害。随后,警方通报称,凶手并非网约车司机,而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不少网友喟叹,传统出租车行业安全亦亟待整改。

零星的个案当然不能替代面上的现状。这些年,网约车遇到的事儿不少,扮演“背锅侠”的机会也很多。舆情汹涌、流言成虎,传统出租车与网约车似乎在市场、舆情待遇上有水火之别。明明是传统出租车犯的事儿,也很可能被“传闻”给网约车,个案背后,显现出舆论生态的诡谲。

2018年最高法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网络约车与传统出租车服务过程中犯罪情况》专题报告指出,2017年全年,网络约车司机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实施犯罪的案件量不足20件,每万人案发率为0.048,传统出租车司机在服务过程中实施犯罪的案件数为170余件,万人案发率为0.627。传统出租车司机犯罪案件数量是网约车司机的9.7倍,万人发案率是后者的13倍。可见安全这件事上,不是说传统出租车天生就是“安全港”。

眼下,超九成网友认为“传统出租车行业要进行安全整改”,更有网友直言,“且不论出租车和网约车的价格差异,光是服务态度,出租车就让人敬而远之了。”这是两个相悖的现实:一是传统出租车“好评”寥寥,似乎负面新闻却不多。最近,艾媒咨询发布了《2018-2019年中国打车出行专题监测报告》,报告对不同打车方式的用户体验、舆论环境进行了对比。结论就一个:网约车体验好但负面新闻更多,新事物良性发展需理性舆论环境。二是网约车尽管不断迭代升级,比如“截至今年3月,已有1.38亿滴滴出行用户添加紧急联络人”,但是加码的监管似乎并非放松尺度。比如在今年全国两会的小组讨论中,人大代表马化腾就直言,过去网约车出事导致十部委入驻,现在还没有完全解决。“对于新生事物遇到的一些问题,要想怎么解决问题,但是切忌一刀切。”

车在路上,风险难免。不管是哪种车,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不过,如果将个案铺陈为现象,再借着所谓的现象倒逼制度设计,公共利益就容易出现问题。广州出租车出事儿,当然不是说天下的出租车就不安全;同理可证的是,网约车上的极端案例,恐怕也当在有限理性的探讨范围之内考量。再说句题外话,北京6.6万台出租车2018年补贴预算8.7亿,全国出租车共计140万台,公共财政的补贴也算天文数字。没人非要把传统出租车妖魔化,但是在公共出行的路上,起码是该一碗水端平的。

黑车的症结、打车的难题,皆指向传统出租车的变革与改良。只是,就算堵死了网约车的生路,这些问题也不会自动沉入时光的海洋。对于公众来说,无论是哪家公司掌权,不管是哪个平台唱戏,只要能满足市民美好出行的期盼,就当在平等政策与公平资源上彰显公共治理的现代化取向。

广州出租车事件是个警醒,既提醒传统出租车安全整顿没有“豁免权”,亦提醒网约车进化之路不该千难万难。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说,“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送外卖的也好,开网约车的也罢,有路可走、无锅可背,这才是平凡却出彩的生活。这个春天,审慎包容的公共政策,该给网约车等新经济业态再吹点暖风了。(邓海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