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东南锐评 > 正文

修豪华“活人墓”宗族文化背不动这口锅

2019-04-04 10:01:14?范可?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从礼仪角度看,宗族观念影响建造“活人墓”的看法,不完全准确。】

近日,福建长乐、连江一带修建豪华“活人墓”现象,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所谓“活人墓”,即人还在世时所建造的坟墓。在古代中国,生前能为自己修建坟墓,是件值得称耀的事。通常是等级越高,坟墓就越大。古代的帝陵是以为证。

今天这种等级性的墓葬制度已经废除,但在许多人的观念里,依然将墓地看作是一种足以炫耀的象征性资本——它可以满足人们的虚荣心和带来名声,从而可能带来其他一些实惠。

“活人墓”与宗族文化没有太大联系

有人认为,这种修建大墓或者“活人墓”的陋俗,与当地传统的宗族观念有关。此说有些道理,但未必全对。

首先,宗族内少有族人生前为自己建造大墓。不少宗族有祖墓,这为族内有威望的耆宿提供了方便。既然能否进入祖坟依据的是在族内的威望,这当然会推动族人耕读传家,争取死后入祖坟以获族人“供养”。

但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在我国南方一些宗族势力强大的区域,如广东、福建等,祖坟除了葬有少数几位社区的创始人(俗称“开基祖”)之外,并未有扩大。而宗祠则取代祖坟,成为仪式的中心。

按照历史学家瞿同祖先生的研究,从以祖坟为仪式中心转变为以宗祠为中心,主要原因也是为了划分社会等级。从这时起,有没有宗祠,成为最重要的象征资本。坟墓不再是体现社会身份等级的核心所在,它体现的仅仅是官僚等级。

其次,地方上人们对坟墓的看重,首先不在其大小奢简,而在于其所处方位,也就是所谓的“风水”。闽南乡间就是用“风水”来指坟墓,尤其是家人的坟墓。在允许土葬的时候,下葬是重要的仪式,人们要选择墓地,俗称“看风水”,并且需要择日后才能下葬。

这一风俗表明,至少在宗族地区,生前建墓十分少见。而且“看风水”往往都是在山地或其他不宜农作的地方,避免占用耕地。我们在北方农村经常见到坟墓就建在农田里,这在南方丘陵地区是看不到的。这跟自然条件限制不无关系。

由此可见,宗族观念影响建造“活人墓”的看法不完全准确。我从未听说过这些地方有建造“活人墓”的习俗,但生前为自己准备好棺材在过去是有的。我们也不清楚,在宗族制度下,生前建造坟墓到底是否符合规制。

修建“活人墓”或是一种炫耀方式

然而,有鉴于国人常有的光宗耀祖观念,确实有人将坟墓修得极尽奢华、规模庞大。

菲律宾华人几乎全部来自闽南泉州地区的南安等地,这是过去宗族势力极其强盛的区域。人们慎终追远,崇拜祖先。如其他地方的中国人一样,祖先的荣耀是通过后辈的成就来体现的,而有钱建造奢华墓地,就成了荣耀祖先的方式。

菲律宾是天主教国家,天主教本来就很在意“死亡”,世界上天主教地区的墓地里都有许多装饰繁缛和个性化的坟墓。这些来自闽南的菲律宾华人就利用天主教地区这一条件,修建奢靡的墓地。其中,有些坟墓大得会吸引一些穷人居住其间。

这些闽南人在外国建造豪墓的事实,是否传递了这样的信息:在故土建造这样的坟墓是不被鼓励的?

如果是,那在福建出现的“活人墓”,根本不是当地的传统。那为什么现在会流行起建造“活人墓”呢?应该还是跟光宗耀祖之类观念的内在驱动不无关系。

在传统观念里,子孙的成功归功于祖先的荫蔽,因此,致富后的子孙会通过各种方式来报谢祖先,同时也是一种通过炫耀性消费来获得声望,在逻辑上与北美印第安人的“夸富宴”如出一辙。

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当地不仅有奢华的“活人墓”,而且还有同样奢华(至少在外观上)的房屋建筑。

我们知道,来自长乐、连江、福清等福州地区的华人移民,无论以什么方式进入美国,大多生活在纽约一带,从事餐饮等服务性行业。根据一些研究,这些人勤劳、能干,十分刻苦,且家乡观念十分强烈,总是想着造福乡梓。他们总是将他们辛苦所得寄回家乡赡养父母和盖房。因此,面对“活人墓”,我们可能也得考虑到这些因素。

当然,只有全面进行深入调查,才能更好地制定出切实方案,以避免产生某些不良的影响。

□范可(南京大学社会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教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