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当“高学历”遇上“最基层”,点亮最美青春

2019-07-15 07:40:14?向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当“高学历”遇上“最基层”,会有着怎样的“化学反应”?现如今,担任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的,其中许多是名校研究生毕业的年轻机关干部,他们扎根基层倾心扶贫、摸爬滚打,谱写着新时代的青春之歌。(7月14日 《新华每日电讯》)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干部人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在最基层。当“高学历”遇上“最基层”, 在深度的化学反应中,高学历干部们最美的青春便被点亮了。

“高学历”和“最基层”是一对化学反应物。“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古到今,凡是成就事业者,几乎都有在基层工作的经验。干部的成长就像盖高楼一样,根基不牢、地动山摇,根基牢固、稳如泰山。从家门到校门,校门再机关门的高学历干部,大多存在基层经历缺乏、实践工作能力不足等“先天性”短板。高学历干部与最基层发生化学反应,在基层锤炼党性、增长本领、夯实根基,让人生的脚步踏得更实、走得更稳。

“高学历”和“最基层”产生叠加效应。化学反应是指分子破裂成原子,原子重新排列组合生成新分子的过程。高学历干部到最基层,适应最基层的工作,往往需要跨越一段“分子破裂成原子”的“阵痛期”。高学历干部这个“阵痛期”,实际上是把知识转化为能力,把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过程。成功跨越“阵痛期”后,就进入“原子重新排列组合生成新分子”的新阶段,“知识一旦开始起作用,就会呈叠加效应,能量成倍增长。”实践出真知,历练长才干。诚如一名高学历驻村第一书记所讲:“双脚沾满泥土,才真真切切感受到什么是‘田野’。在基层为群众服务,向群众学习,这种历练成长过程是青春年华最宝贵的经历。”

“高学历”和“最基层”发生化学反应需要催化引导。催化剂让化学反应变得可行,是调控化学反应的金钥匙。当前,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匮乏问题仍然很突出,难以适应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要求。各地各级党组织要做好高学历干部向最基层的引导工作,大力安排有学历而缺实际工作经历的干部补“短板”,创造机会让他们到最基层栉风沐雨,接受锤炼。高学历干部要勇于到最基层“墩墩苗”、经风雨、见世面,在最基层发挥聪明才智、创造一流业绩,让青春在最基层绽放光彩。

青春是最美好的年华,也是人生最不应该辜负的时光。高学历干部们要勇于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和力量。(向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