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抖音商户刷单售假,平台要承担管理责任

2019-07-17 10:21:54?江德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曝光!抖音“网红”带货也刷单!还有三无产品!近日,《经济半小时》栏目不断接到投诉,一些电商广告代理公司以高流量、高业绩为噱头,招揽电商商户在抖音平台上开抖音商店,光保证金和广告费就交了好几万,但不仅没有实现预想中的业绩,连交的钱,也很难再退回来。很多消费者也在投诉抖音平台上出现的新问题,他们在抖音平台上买到的商品,不仅是三无产品,而且还退货无门。(7月16日 央视财经)

短视频是互联网的流量风口,正处于上升势头,行业呈爆炸式发展,聚集了海量用户资源,所谓“北快手南抖音”,短视频市场格局已初步形成,其中抖音的优势最为显著。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抖音国内日活用户突破了2.5亿,国内月活用户超过5个亿。有流量就有生意,抖音“网红”不仅靠用户打赏,也通过视频打广告、带货销售,还纷纷在平台上开店卖货,藉此收割流量,可问题也如影随形,造成商家、消费者权益受损。

据媒体报道,部分抖音商户为牟取商业利益,将流量变成金钱,违规售卖三无产品,还有刷单、货不对板、虚假宣传、兜售假货、违禁商品等行为。一些电商广告代理公司以高流量、高业绩为噱头,诱导抖音商户缴纳高额保证金和广告费,却没有兑现业绩承诺,将商户顺势收割了一波。而且,消费者不仅有在抖音上买到假货的风险,还面临退货无门、维权难的困境。

细观抖音电商的这些乱象,都是熟悉的套路和问题,之前在其它电商平台上,就已经出现多年了,成为损害消费体验、制约行业发展的弊病,亦多次遭到舆论批评和监管整治。抖音做为后来者,理应吸取前辈们的经验和教训,把牢商户资格和商品质量关,打造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做好预防措施规避这些弊端。然而,从现实情况看,抖音并未跳过这些“坑”,暴露出平台急于流量变现、疏于管理的浮躁心态。

本质上而言,抖音“网红”带货属于社交电商范畴,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方式积累人气,利用粉丝信任关系,推荐销售各种商品,以从中获利。可见,这种销售模式的关键就是信任,一旦因售假、刷单、维权难等被曝光,就会失去粉丝的信任,导致前期搭建的口碑崩塌,进而影响到商品销售,严重者甚至会被封店,追究法律责任,损失可谓大焉。

至于抖音平台,也不能洗脱干系。按照《电商法》规定,平台负有管理责任,需要对商户资质和商品质量进行把关,防范不法商户和假冒伪劣商品进入,督促商户做好售后服务。同时,对商户违规行为不能放任不管,平台应依规予以下架、封号等处罚,对严重违法者,应锁定证据,提交给司法部门,主动配合监管部门的整顿,将违法违规商户清理掉,以打造一个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江德斌)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