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强制带离霸座者就是最好的教育

2019-07-17 10:17:14?邓海建?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7月9日,在广东汕头开往湖南长沙的K9012次列车上,一名男子持无座票,却霸占一对母子的两个座位。经乘警劝阻后,仍是不让座。数次警告无效后,乘警采取强制措施,将男子李某带离现场。最终,男子被处以行政拘留。(7月16日 央视网)

这是被网友评论为“引起极度舒适”的新闻:霸座,不听劝说,数次警告置若罔闻,终被法律惩戒而结束了说走就走的旅程。同次列车上围观乘客的原话是,“说实话我就等这一刻。”

这些年,丢人现眼的“霸座家族”不断壮大,霸座新闻似乎层出不穷。其实,或许未必是霸座现象变多了,而是这种列车上的无赖行径更让人侧目罢了。无独有偶,7月10日,Z161次列车在贵阳站开车后,一名旅客上车后发现他的座位被一名持无座车票男子占用,这名旅客上前进行沟通,占座男子却突然起身掌掴了这名旅客。铁路乘警及时介入调查,霸座打人者被依法行政拘留。

至此,从知心姐姐般的道德教化到威严执法的拘留伺候,霸座者的撒泼或傲娇终于没了“用武之地”。

如果苦口婆心能解决所有问题,警察估计就要失业了。明目张胆的霸座,早就不是什么脸皮或公德的瑕疵,而是赤裸裸对法律与秩序的挑衅。有两点共识越发清晰:一则,从法理上说,在列车上强行霸占他人座位属于违法行为。即便只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也可给予肇事者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

二则,从实践上看,相关部门也开始摒弃“和稀泥”的感化教育大法,而开始从底线约束的角度彰显法治权威。来自公安部的通报称,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处理霸座占座事件22起,扒阻车门事件11起,行政拘留霸座、占座、扒阻车门、恶意逃票、醉酒滋事等违法人员9000余人。这个月的8日起至今年年底,相关部门还开展专项行动,对于社会广泛关注的霸座占座、扒阻车门、醉酒滋事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

此外,越来越多的地方部门亦开始探索将霸座行为纳入征信惩戒的范畴。比如北京近日就《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等两个文件向社会征求意见,文件拟明确逃票、“霸座”、饮食等属于不文明乘车行为,同时提出治理办法——劝阻、拒绝乘车或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又比如《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规定(草案)》针对高铁霸座等热点问题,亦提出将此类不良行为纳入失信信息。立体并系统整治霸座恶行,这显然已成为制度设计的时代议题。

面对劝阻无效乃至暴力占座,现场更需要的也许不是温情脉脉的宣传教育,而是严肃认真的法治罚单。对于社会而言,强制带离霸座者就是最好的教育:只有这样的教育,才会让公序良俗不至于被霸座者调戏或打脸;也只有这样的教育,才是真正摆正了德与法的位序。“这一刻”,公道人心等了很久了。(邓海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