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家属打公交司机,副检察长被停职冤吗

2019-08-23 15:26:24?钢镚儿?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法律面前无夫人”,副检察长家属打公交司机这事显然也该沿袭既有的依法处理标准,给公众更明确的交代。

“家有悍妇,殃及老公”——前有重庆“帽子姐”,以一记耳光打掉了童所长的官帽;如今河南平顶山殴打公交司机的母女俩,也让“李副检察长”受到牵连。

8月21日下午,河南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通报,为公正处理“平顶山副检察长家属殴打司机”事件,暂停新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新军职务,责令其配合有关部门调查。

同日,当地派出所也发布消息称,因殴打他人,李新军的妻子岳某静被行政拘留14日并处罚款900元,其岳母杜某行政拘留13日并处罚款800元;公交司机娄某珍因公然侮辱他人被行政拘留3日。

妻子、岳母被拘留,李副检察长被停职,如今再看事发当日叫嚣的“不怕犯法”“见一次打一次”,还真是脸打得生疼。但“吃瓜群众”却不打算就此罢手,个中仍有疑问待解。

疑问1:时间拖得有点久

虽然打人者已被处理,可从时间线看,对身为检察官夫人的处理可能来得有些晚——要知道,事发时间是7月23日,可直到8月19日,李新军的岳母杜某被警方行政拘留,而妻子却还没到案,就连办案民警都说“也想赶紧找到她”;她是在媒体报道、引发舆论热议之后的21日才到案。

警方通报解释,7月30日,当事双方书面同意调解处理。后双方反复自行调解未果,要求公安机关依法处理。但公交司机称,事发近一个月内,没有见过当事人,更无人道歉,住院也是自己和公交公司承担的医药费。

并不复杂的案情,何以久拖不决?在这一个月间,当地警方又是否“主动或被动”地受到外界因素干扰;岳某静21日到案,得益于警方的“不懈努力”还是媒体“神助攻”……其中的隐情,不能因为两人被拘的结果就一笔抹杀,还得认真倒查。

所谓“瓜田李下”,虽然李副检察长否认了干预一说,称不会因夫妻关系影响警方办案,但对妻子迟迟不到案的原因却无法明确回应;再联系到其丈母娘2017年涉嫌故意伤害被拘留、逮捕,最终却被免予起诉一事,这些不免让人质疑,法律是否在某些“影响力”或“内部人”面前弯了腰。

疑问2:是殴打还是危害公共安全?

在该事件中,涉事两人对公交司机有殴打和拉拽。从视频看来,杜某双手叉腰、逼停公交车,而女儿把车停在公交车车头前方,两人上车对公交司机进行殴打。公交司机称,当时被拉方向盘、连手刹都来不及拉,也一直没有机会熄火。若这属实,那无疑是拿着全车人生命安全为私人纠纷陪绑。

实际上,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之后,殴打公交司机、拉拽方向盘等行为早已成了“过街老鼠”,法律层面也加大了对类似行为的惩处力度。

最高法、最高检和公安部今年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指出对于乘客实施“抢夺方向盘、变速杆等操纵装置,殴打、拉拽驾驶人员”等行为的,按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并强调即使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一般也不得适用缓刑。

也是在8月21日,之前斗气互别的宝马司机与公交司机,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已被北京东城公安分局刑事拘留。在此语境下,当地将其定性为“殴打他人”而不是危害公共安全,或许也需要更多解释。“法律面前无夫人”,这事显然也该沿袭既有的依法处理标准,给公众以交代。

家属打架、自己停职,李副检察长或许觉得冤枉,但一直“谨言慎行”的童所长又去哪说理去?

□钢镚儿(媒体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