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晒光盘行动”是一种文明的传递

2019-08-27 16:03:38?丁恒情?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每日光盘行动,嗝~”“农村出来的我,来一次光盘为农民伯伯的辛劳点赞!”……近日,昆明人的微信朋友圈、微博上逐渐兴起晒“光盘行动”新时尚。不少市民表示,借助线上渠道烘托文明用餐,也是一种文明的传递。(8月25日《昆明日报》)

“光盘行动”这个词,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尤其是随着这一行动的持续深入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日益成为社会共识,“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兜着走”逐渐深入人心。但在现实中,很多人外出聚餐应酬还是经常会把“光盘”二字抛在脑后,点菜往往不考虑客人需求“以多撑场面”,即便“吃不了”也怕丢份儿、丢面子不愿打包带走,铺张浪费现象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这无疑从另一个侧面表明,“光盘行动”要想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近年来,不少地方为把“光盘行动”引向深入,也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有益的创新做法。比如,有的地方就推出了点半份菜、小份菜等服务,菜量和菜价比原标准大幅减少;有的地方则把是否提醒打包、是否提供免费打包盒等作为餐饮服务评分的重要标准,这些做法和尝试确实值得称道。不过,实践也证明,这些创新做法往往容易“半途而废”,被商家当成宣传噱头选择性执行,而餐饮行业属于完全竞争的市场,政府管理部门无法过度干预。在此情境之下,在朋友圈晒“光盘行动”无疑令人眼前一亮。

在众多社交媒体中,朋友圈见证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俨然成为了每个人的“第二张脸”。每个人都希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在朋友圈,把自己身上的正能量分享到朋友圈,供别人去围观、去点赞。“光盘行动”唤起了人们爱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责任,有助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通过互联网的社交功能,将文明消费晒到朋友圈,唤起更多市民养成勤俭节约的消费习惯,这显然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正如市民周先生所说,“通过朋友圈分享‘光盘’文明餐桌习惯,既是对农民劳动的尊重,也是传播正能量。”

说到底,在朋友圈晒“光盘行动”是一种文明的传递。当在朋友圈看到身边人都在参与“光盘行动”,就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性,潜移默化中向社会传递出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由此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无疑就是最生动的“广而告之”。更为关键的是,朋友圈的受众大都是家人、同事、同学等关系密切的人,发朋友圈还可以推动大家相互监督,自觉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从而让节俭的理念真正植根于广大群众心中,真正让每一个人都自愿成为“光盘行动”的积极倡导者、践行者。

朋友圈晒“光盘行动”,借助线上渠道发出文明用餐的倡议,向社会传递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为“光盘行动”注入了新鲜动能。同时也告诉我们,“光盘行动”要想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齐心协力、合力推动,从而让每一个人都树立起“量食点菜”的自觉意识,实实在在当好“光盘行动”的主角,真正做到即便一时“吃不了”,也要顺手“兜着走”。(丁恒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