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西方霸权正在终结”:马克龙不只是发发感慨

2019-08-30 16:22:26?徐秦?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马克龙的这番话,虽然多少透露出了一些落寞情绪,却也算是真实的表述。

G7峰会刚刚结束,法国总统马克龙感叹:“我们正在看到西方霸权的终结。”

他是8月27日在对法国驻外使节讲话时说这番话的。马克龙说,国际形势在不断发生变化。一些新兴大国的地位正在世界上得以加强。中国已进入世界前列,而俄罗斯也在自己的战略计划上取得巨大成就。除了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外,G7各国领导人都不想退出伊朗核协议。

关于西方霸权的兴起,讨论已经超过200年了。关于西方霸权何时终结,讨论也有几十年了。话题虽然不新鲜,但一个西方大国元首说出“西方霸权正在终结”的话,仍比较新奇。马克龙的这番话,虽然多少透露出了一些落寞情绪,却也算是真实的表述。

过去70多年来,政治意义上的西方,实际上就是以美国为轴心串联起来的一个协作框架。这个框架有一系列的条约、组织机构维持运转。但是最近3年多以来,这个框架的裂痕越来越多了。

在欧盟内部,英国与欧洲大陆渐行渐远,而欧洲与美国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凌乱。因为军费问题,美国近来已经两次威胁将从德国撤出美军。而一旦美军撤离,哪怕只是象征性撤离,都意味着二战后西欧与美国形成的安全机制出了问题。

军事上欧美关系不稳当,经贸关系上也是如此。特朗普政府已经多次威胁对欧洲汽车加征关税,迫使欧盟各国拟定了对等反击措施。

对于国际事务,欧洲与美国的立场也越来越不一致。今年G7峰会,甚至因此没有发表联合声明,这是44年来的第一次。而这些似乎可证马克龙“西方霸权正在终结”的判断不算虚言。

但要是据此认为马克龙只是情绪外露,无由发一些感叹,就可能想简单了。在对法国驻外使节们说出“我们正在看到西方霸权的终结”的同时,马克龙还作了解释。他说:“这不仅是因为西方国家在某些危机中犯了错,还因为美国政府在过去几年作了一些选择——不仅是特朗普政府。”

之后,他话锋一转,说需要“深刻反思”与莫斯科关系的重要性,没有俄罗斯的参与,就不可能在欧洲建立新的安全架构。强调法国应与俄罗斯一起来考虑太空战略。历史上我们已这样做过。

至此,我们能够理解马克龙的话中话了。他是在向法国外交官们宣示,法国不能只站到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这条船上,而需要在美国与俄罗斯之间采取平衡战略。基于马克龙也举了中国的例子,法国也愿意在中美之间采取平衡战略。由此判断,马克龙此说,实际上是法国要调整对外关系的前奏。

二战后,法国外交本来就深受戴高乐主义影响,希望与美国为首的西方保持一定距离。这种传统直到萨科奇时代才彻底被打破。如今,马克龙发出了重回传统的法国外交道路上的号召。

当然,对于“西方霸权正在终结”这类说法,听了当然很愉悦,但是也用不着目眩神迷。

一个区域一个国家的兴衰,成因很复杂。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任何模型都能找出大量实证,甚至得出截然相反的结论,这也经常被当作现实博弈的工具。因此,有必要保持清醒。即使是西方学界对于“西方霸权终结”与“东方崛起”诸论,也是众说纷纭。

但无论他们怎么说,理论模型怎么变,最后还得靠事实说话。所以,且不用管他们如何“谈东论西”,不管西方如何,也不论马克龙要怎样,做好自己的事,才是最重要的。

□徐秦(媒体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