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高校天价住宿费,问题的关键不仅在贵

2019-09-02 16:54:08?孔德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天价”学生宿舍收费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日前开学,有新生入住校内鹏远学生公寓时,被要求缴纳1.664万元/学年,其中住宿费1200元,服务费1.4万元,其余为设备使用费。高额住宿服务费引学生和家长质疑。(9月2日 《中国青年报》)

据报道,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住宿有两种选择方案,一种为学生宿舍,只有6栋楼,分为四人间和六人间,仅可容纳半数学生入住,另一种为鹏远公寓,条件较学生宿舍好,但价格偏贵、波动无常。离谱的是,标价1.664万元的豪华二人间,去年仅5740元,其他房间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涨价。目前,秦皇岛市政府已成立联合工作组对该问题进行了调查。

细究来看,高校现万元天价住宿费,问题关键不仅在贵,还在于高额服务费是否为变相涨价、涉事公寓行为是否涉及“霸王条款”。

据悉,鹏远公寓在2003年投入使用,位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内部,但属后勤社会化办企,并非学校内部宿舍。从这一角度来看,鹏远公寓收取住宿服务费的行为,系市场行为。言下之意,其收费标准是否合理,不归由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

但高校宿舍作为大学的基础配套设施,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不能满足所有学生住宿,出于管理方便和安全考虑,不允许学生在校外住宿,将鹏远公寓作为剩余家长和学生的唯一备选方案,且不说校方行为涉嫌侵犯家长、学生的自主选择权,鹏远公寓实际所起作用已等同于学生宿舍。按教育部门规定,学生宿舍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一家独大”的鹏远公寓,擅自改变商品类型和定价,有垄断乱价之嫌。

理论上来讲,商品价格是市场供给和需求共同作用的结果。从招生简章来看,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今年并未实行大规模扩招,学生的住宿需求基本与往年持平,并不足以推升价格猛涨。经查,鹏远公寓未经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书面同意,擅自推出二、三人间,多次上调学生公寓收费标准。此外,鹏远公司同时存在收取增值服务费不透明、虚构成本、捆绑消费等问题。

学生曾向校方反映鹏远公寓收费和服务等问题,但始终未得有效回应。校方失职失察,恐才是造成“天价”学生宿舍收费问题久病难治的重要原因。正如通报所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存在主动作为意识不强,解决问题不力等问题,不作为、慢作为,工作中有明显疏漏。

昨天下午,学校向社会通报称,对调查中指出的问题将深刻反思、汲取教训,认真落实市政府整改要求,依法依规维护好学生合法权益。不过,治理积重难返学生公寓乱象,若以为将涉事公寓剔除出局,即可迎刃而解,也是过于乐观。对业态的异动,需要政府有形的手加以矫正,更需要从市场的角度审视其病灶究竟何在。

长远来看,学校解决好学生的住宿问题,不能将其随意推向市场。提供充足数量的学生宿舍,满足学生住宿需求才是出路。在过渡时期,校方则应主动与鹏远公寓协商,将住宿价格下调到合理区位,或从源头放开供给市场,以招投标方式发掘、引入更多符合准入条件的第三方公寓,打破垄断僵局,供家长和学生自主选择。(孔德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