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科学辟谣平台”让权威科普驱散谣言魅影

2019-09-02 16:20:02?江德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为切实提高辟谣信息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让谣言止于智者,让科学跑赢谣言,“科学辟谣平台”30日在京正式启动。该平台由中国科协、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主办,中央网信办指导,全国学会、主流媒体、社会机构和科技工作者共同打造。(9月1日 新华网)

谣言满天飞,辟谣跑断腿。这是时下辟谣者所面临的现实困境,在网络信息时代,谣言借助网络的传播威力,在一夜间就传遍整个网络。而据大数据统计,在各类谣言中,科学类谣言占比高达47%,诸如卫生健康、防灾减灾、食品安全、生活常识等领域已成为谣言重灾区,并经常反复出现转发高峰。由多部门共同启动的“科学辟谣平台”,将通过专家入驻、权威发布的形式,驱散谣言魅影,帮助公众练就“火眼金睛”,让伪科学无所遁形。

网络已成为公众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空间,社会各个领域都正被网络渗透、改造,目前,我国网民规模达8亿多,每天有7.5亿人在刷朋友圈,海量信息充斥网络空间,其中包括众多网络谣言。近年来,诸如“菠菜豆腐一起吃会得结石”“洋葱杀死感冒病毒”“棉花冒充肉松”“电信基站辐射致癌”等科学类谣言,反反复复在网络上传播,甚至改头换面冒充科普文章,令人防不胜防。

中国科协发布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进入快速提升阶段,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从2010年的3.27%提升到2018年的8.47%。有资料显示,美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2008年提升到28%,瑞典公民2005年具有科学素质的比例已经达到35%。整体来看,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仍然很低,与欧美发达国家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也是科学类谣言得以滋生和蔓延的根本原因。

网络谣言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社会危害大,损害公众合法权益,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科学治理。科学家掌握了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乃是辟谣的主力军,应充分利用他们的专业所长,发挥科普辟谣的作用。科学辟谣平台就成立了专家库,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入驻,每天都有科普文章更新,针对网络流传较广的谣言,进行针对性的权威辟谣。

互联网是人类文明的重大进步,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公众识谣、辨谣能力和网络素养。近年来,诸如果壳网、松鼠会、微信辟谣、微博辟谣等网络辟谣平台,均在积极从事网络辟谣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力量还是不够大,权威性地位不足。而官方版“科学辟谣平台”的面世,将发挥权威性作用,成为网络辟谣的主力军,带领各方辟谣平台协同作战,与网络谣言对决,帮助广大网民认清谣言真相,提高科学素养。(江德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