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九成网民学历不足本科”:怼你的人可能还是孩子

2019-09-06 16:58:48?西坡?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当你感叹网络讨论质量下降时,别忘了,那些怼你的人可能很多还是小朋友。

正在上网冲浪的你,突然看到一则新闻标题——“九成网民学历不足本科”,而你又是那一成高学历的幸运儿,你该作何想?

假如你还没有忘记统计学的基本知识,你不会急着感到骄傲,而应该先仔细看一下这份数据是怎样来的。

首先,相关数据出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今年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这已经是该中心第44次发布此项报告。数据来源的权威性没有问题。但“九成网民学历不足本科”到底什么含义,或许跟你理解的不太一样。

比如,报告中“网民学历结构”这节显示,小学及以下占18%,初中占38.1%,初中是所有学历选项中占比最多的。但这些并不都是低学历的成年人,其中许多网民就是现在的中小学生。也就是说,他们还没来得及上高中、念大学。不信的话,看看“网民年龄结构”,10岁以下占4%,10-19岁占16.9%。其实10%左右的网民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已经很能体现这些年大学扩招的效果了。

考虑到中国网民总体规模已达到8.54亿,意味着我们的网络上活跃着八千多万大学生、硕士、博士。这些高学历人群在很大程度上掌握着网络的话语权,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规模也会越来越大。

这些统计数据,还有利于人们理解网络上的一个恼人现象——怼人的现象好像越来越多了。不管你说点什么,都有网友出来怼你。你说今天吃了个苹果,他问你为什么不吃橘子。

互联网上有些网友的乱怼,抵消了网络带来的许多乐趣。人们本来以为网络讨论有助于促进知识进步,所以很容易对普罗大众的认知能力感到失望。可问题的症结可能很简单:很多低龄网民的心智发育并不成熟。一言以蔽之,成为网民的门槛越来越低。

以前电脑是很昂贵的,需要一定的家庭财力才能负担。后来电脑便宜下来,但中小学生接触网络的机会相当有限。直到智能手机普及开来,一切才发生了质的变化。成为网民的财务门槛消失了,年龄门槛也消失了。

很多中小学生都已经机不离手,他们打游戏、追星,当然也有大把时间加入网上讨论。你完全不知道,那位杠完就走的网络社会人到底是多少岁,是刚刚上课被老师批评而心气不顺,还是因为明天的考试而焦躁不安。

所以,不要只看到网友学历低,还要看到许多网民年龄低。很多事情不经过一些岁月是难以理解的。他们的爱怼人很可能出于年轻气盛,毕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很多中学生还处在爱怼人又喜欢出风头的年纪,他们介入网络舆论场也会相应地拉低网络讨论的质量。

互联网作为一个巨大的引力场,把所有人不加分类地吸附在一起,这是它的魅力所在,却也常造成不同次元之间的冲撞。

时代变了,下一次,当你被有些网友气得想要吐血的时候,可以试着想想对方的真实身份。如果屏幕的另一侧对着的是一张稚气未脱的脸,那你认真起来,就已经输了。

所以,当你感叹网络讨论质量下降时,别忘了,那些怼你的人可能很多还是小朋友。这样,你是不是能想开一点了。

□西坡(媒体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