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企业代扣“孝心金”,伪福利应当予以纠正

2019-11-22 15:07:33?作者:丁家发?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沈阳市浑南区一家科技公司为督促员工尽孝设立“孝心基金”,每月“代扣”员工工资200元。基金的60%将在每个季度员工父母生日会、重阳节、春节分三笔打入员工父母账户;40%将用于员工父母的生病、过世慰问金。近日在采访中,该公司部分员工向记者表达了对这项“福利”的不适。(11月21日《工人日报》)

为了弘扬孝道精神,督促员工孝敬父母,沈阳市这家公司设立“孝心基金”,其良好初衷不容置疑。然而,“孝心基金”并非公司额外为员工掏钱设立,而是从员工每月工资中“代扣”200元。如此借花献佛的做法,显然不是员工的自愿行为,具有一定的强制性,与我国有关劳动法规相违背,侵犯了员工自由支配工资的合法权益。企业这种代扣“孝心金”的内部规定,是一种伪福利,还是不要推行为好。

尽孝是子女的本分,公司管起员工尽孝之事,似乎有点多管闲事。但在企业文化建设中重视员工的孝道,设立“孝心基金”无可厚非,如果企业在员工工资之外,另外掏钱为员工存入“孝心基金”账户,不损害员工的切身利益,其父母逢年过节、过生日还能收到一份惊喜,相信广大员工肯定会举双手赞成。企业如果这样做,才是一份真正的孝心福利待遇,不仅能让员工感到企业温暖,对企业有强烈的归属感,也让其父母感到暖暖的孝心,可谓皆大欢喜。

但是,沈阳市这家公司的做法,却是借花献佛,既想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体现孝道,又不想出一分钱。如此“羊毛出在羊身上”,员工没有得到任何利益,当然会对这项“福利”感到不适。而类似做法不止是这一家公司,各地也有企业有过类似“代扣”现象,如广东佛山一家企业设立“慈孝基金”,扣除100元到300元员工工资,公司再给予等额补贴一起发到员工父母账户;山东潍坊市一企业开设“孝心基金”,每名员工拿出100元,企业等额补贴每年以现金形式发到员工父母手中等。上述“代扣”做法,企业可以借此大力宣传,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但是以侵犯员工利益为代价,这种捆绑推行方式,不一定是员工的自愿,员工有抵触心理不可避免。

我国《劳动法》第91条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克扣劳动者工资,否则劳动行政部门会责令其支付劳动者工资报酬和经济补偿。因此,企业代扣“孝心金”等做法,明显违反劳动法规,是侵犯员工利益的不合法行为。这种伪福利员工不认可,应当予以纠正。

其实,给钱并不是最好的尽孝方式。如果企业真心实意为员工谋福利、尽孝道,不如提高员工的各项福利待遇,认真落实员工年休假、探亲假、陪护假等带薪休假制度,让员工有时间陪伴自己的父母,他们才会怀着一颗感恩之心,踏踏实实做好工作来回报企业。(丁家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