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只有“说法”没有“做法”,也是种形式主义

2020-01-09 16:26:12?作者:汪东旭?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岁末年初,对一年工作进行总结盘点,为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这是应有之义。然而,一些单位在总结报告中,说起自身的成绩、亮点、特色来滔滔不绝,但追问其具体举措与成效却不甚了了。甚至有的,明明工作还未开展,更谈不上取得成效,而有关其经验做法、成果成效的说法就已经跑到千里之外,出现在各类汇报、座谈、文稿之中。显然,这种只有说法没有做法的工作方式,也是一种形式主义。

说与做,是一对辩证关系。开展工作,既要有说法,更要有做法,正是在说与做的彼此配合、有效弥补之下,共同推进了事业的壮阔前行。比如,向基层党员群众宣传政策,就需要在表达、交流、沟通等“说”字上下功夫,通过电视、网络、走访等各种方式,让人明白背景、原因、意义等,以增进了解、消除误解、凝聚共识。但是,只有说法,没有做法,甚至说法走在做法前,就显得急功近利了些,更偏离了干事创业的正确轨道。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军事、科技等各项事业取得伟大进步、伟大发展,无不充分证明,成功经验不是凭空得来的,而是来源于履职尽责中广泛的工作实践,来源于各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到改革创新最前沿、脱贫攻坚主战场、服务人民第一线担当作为、苦干实干。正是有了这些客观实践,才能将普遍性的业务工作上升为规律性的经验总结,进而为指导普遍性工作提供积极思考。

追本溯源,出现说法跑在做法前的思维偏差,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源于一些下级政绩观跑偏错位。有的单位和个人,不善于在领导能见度范围外做文章,一心想尽快出成绩、出亮点,好在上级面前、领导心中留下好印象,好以此彰显自身政绩,于是夸大工作成绩有之、杜撰经验做法有之。另一方面,也源于上级考核不科学、不精准。有的上级部门重痕迹、轻实干,习惯于透过工作总结、文字汇报等“说”的层次评价工作全貌,导致下级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搞“痕迹主义”“亮点工作”上。

因此,避免说法跑在做法前,既需要下级自觉摒弃错误的政绩观、发展观,把更多的时间精力用于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改革创新、保障民生福祉等方面,以实实在在的改革进步赢得事业、赢得发展、赢得认可;更需要上级创新政绩考评机制,力避仅仅以总结材料、经验汇报等“纸面考核”方式评定工作优劣,积极探索深入项目、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的近距离考核方式,切实以科学考核引领实干作风深入人心。

365bet官网: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指出,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这道出了我们取得进步发展的终极密码,那就是实干笃行的工作作风。的确,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当前,21世纪的第三个10年已经掀开篇章。要在新的10年开好局、谱新篇,必须自觉摒弃只说不做的“花架子”,涵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实干担当,切实以新时代奋斗者的精神面貌奋力推动各项事业更快更好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