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中国发展,他们才是顶级流量

2020-01-10 16:38:43?作者:孔方斌?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看着他们经历风霜、满是爱国情怀的脸,就想哭。”“国家有了你们,变得有底气,有发展,更有力量。”网友们不吝赞美,今天,科学家们才是顶流!上午,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党中央、国务院隆重表彰了2019 年度获奖的科技工作者,人民大会堂内掌声雷动、星光璀璨。这是党和人民对科技工作者的最高褒奖,这是中华民族对科技追求的最佳注解,这是中国科技创新的高光时刻。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大会上,最受瞩目的是两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一位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另一位是“男儿若个真英俊,攀上珠峰踏北边”的国际著名大气科学家曾庆存。时至今日,在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名单中,已有33名科学家散发着耀眼星光,刷新着中国创造的高度。他们从不夸夸其谈,始终身揣矢志不移、赶超先进的家国情怀;他们从不人前争名,始终坚守心无旁骛、严谨务实的初心;他们从不艳羡闪耀荧屏,始终砥砺迎难而上、携手攻关的脚步。这些中国脊梁,在中国科技创新高原上顶起一座座高峰,激发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胸怀报国富民之志,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勇攀科技高峰。

如今,跨过科学跟跑阶段的中国,已进入了多领域并跑、强领域领跑的大科学时代。近年来,科技体制改革的步伐在加快,关于人才评价、科技成果转化、科研诚信、科研管理等政策不断出台。大刀阔斧的改革,让各类创新主体迸发强劲活力。刚刚过去的2019年,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雪龙2”号首航南极、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5G商用加速推出……科技体制的锐意改革与科技人员的勇攀高峰交相辉映,结出傲人成果,书写了我国科技发展史上的新篇章。实践证明,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只有以改革激活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才能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然而,21世纪的全球科技创新竞争,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先机。我国经济社会转型、高质量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推动科技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犹如逆水行舟、滚石上山,进则海阔天空,退则前功尽弃。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需要对标“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把握大势、抢占先机,洞察变革于端倪,把握先机于初始,引领方向于“无人区”,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大局,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激发科技创新的力量,不仅仅是科学领域的事,还需要全社会的努力。讲好科学精神,讲好科学家故事,让那些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成为时代偶像,方能引领全社会形成崇尚知识、热爱科学、尊重人才的氛围。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当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必然群英荟萃,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必然群星闪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