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别让输液醒酒区助长年会拼酒风气

2020-01-16 09:41:04?作者:何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1月13日晚间,网络上流出图片,OPPO在年会的现场设立了醒酒区,多位员工躺在垫子上输液。对此,OPPO的公关负责人表示,确实设立了醒酒区,主要是为了安全和卫生,年会现场有1.5万人,大家高兴了多喝几杯。OPPO没有酒文化,“公司不鼓励喝酒,但如果喝多了,公司会照顾好。”(1月14日《观察者网》)

公司年会现场设立输液醒酒区,客观地说,这是公司后勤的人性化服务,是对喝多酒、喝醉酒员工的一种照顾服务。其初衷不是像网友所言是要鼓吹企业酒文化,鼓励员工在年会上喝酒、拼酒,而是满足喝多酒、喝醉酒员工的醒酒需求。

公司年会实际上是公司全体员工的一场大party,为了活跃气氛,喝酒、劝酒乃至拼酒必不可少,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在这种联欢场合坚持不喝酒、不劝酒。尤其是公司领导、同事都在,不管是出于人情世故,还是为了表现自己,刷存在感,以便今后在公司升职加薪,往往需要挨桌敬酒、挨个同事敬酒,很容易、很有可能出现喝多酒、喝醉酒情形,需要醒酒。更何况,有些人天生喜欢喝酒,有酒瘾。

年会现场设立输液醒酒区,方便喝多酒、喝醉酒员工在第一时间醒酒。这能够有效避免员工在公司年会上因喝多酒、喝醉酒而发生意外事故,确保喝多酒、喝醉酒员工的人身健康安全,也可以为公司节省员工年会喝酒发生意外事故而要支付的民事赔偿金。近年来,各地发生多起“年会饮酒”死亡的悲剧案例,公司基本上需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换言之,相比较员工在公司年会喝多酒、喝醉酒没法处理或只能送医院醒酒而言,公司年会现场直接设立输液醒酒区更务实、靠谱一些。然而,诚然公司年会现场设立输液醒酒区的初衷和出发点是好的,但此举在客观上恐怕会助长年会上的拼酒风气,逼得一些不想喝酒、拼酒的员工不得不喝酒、拼酒。

如果年会现场没有设立输液醒酒区,不愿意喝酒、拼酒的员工还能以喝酒皮肤过敏、喝醉酒出事等诸多理由拒绝喝酒、拼酒,当公司年会现场设立输液醒酒区,不愿意喝酒、拼酒的员工就找不出拒绝喝酒、拼酒的合适理由。因为喝酒、劝酒、拼酒的领导和同事会说有醒酒区不用担心和害怕喝多酒、喝醉酒,喝多酒、喝醉酒也不会有事。这使得一些员工特别是男员工如果继续以各种理由拒绝喝酒、拼酒,很容易在公司领导、同事眼中留下不给他们面子、不合群之类的负面印象,有可能遭到公司领导和员工的排挤,不利于职场生活和职场晋升,只得迎合拼酒。

笔者以为,即便公司年会现场设立输液醒酒区的初衷是好的,但应当看到可能造成的负面效应,公司年会现场不宜设立输液醒酒区,公司年会现场设立输液醒酒区的做法不值得推广。保障员工人身健康安全,避免“年会饮酒死亡”事故,抵制过时的酒文化,公司年会应当少提供白酒、红酒、啤酒,多用饮料、茶水代替。同时,公司高层领导应带头不饮酒、不劝酒。(何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