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网络述年】“过年仪式感清单”印证浓浓幸福年

2020-01-19 11:37:52?作者:程振伟?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热搜话题#你妈过年烫头了吗#让网友直呼:太有画面感,简直是妈妈专属的过年仪式感了!网上热传的过年仪式感清单还包括:水果糖果摆满桌,围着饭桌包饺子,全家一起守春晚,妈妈理发店烫头,拜年挣个压岁钱,新年换身新衣服,门前福字倒着贴,扫地擦窗大扫除,作业记得要做完。

春节快到了,忙碌了一年,心情也跟着放松起来。过年,过得其实就是年味。啥是年味?年味是越过万水千山和家人团聚;年味是“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年味是隐藏在脑海里的小时候过年的记忆。年味也是需要特定形式承载的。过年仪式感清单,让人看起来亲切,每一样都能让心头漾满喜悦。可是,究当下看来,这些仪式感还有多少能鲜活如从前?

曾经的过年,是在生产水平极端低下、物质生活极度匮乏年代,人们把什么东西都攒下来一次性享受的“狂欢”。平常舍不得吃的,过年就能吃,平常舍不得穿的,过年就能穿,平常舍不得休息团聚,“以过年名义”就能走走看看。了解了过年在特定时期的涵义,就明白“何以越是物质匮乏时代过年越是珍贵、年味越是浓郁”。

而近二十年来中国人物质生活的改善,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物质生活的提升,意味着过年会有更多选择,可以在家过年也可以出国旅游,可以在家里吃年夜饭也可以去饭店吃大餐,意味着清单上的仪式感不管多么齐全,“从前过年那么美好”的感觉,很可能是一去不复返了。而事实上,不是年味淡了,而是人的幸福感阈值自动提高了,当我们为年味变淡怅然若失时,也要感谢遇到了这个最好的时代,谁让我们再也不必为吃饱穿暖喝好操劳呢?

走进2020年,中国十四亿人的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中等收入家庭在物质生活上达到了较高水准。那些与曾经过往物质生活满足匮乏相关的“水果糖果摆满桌”“新年换身新衣服”等过年仪式感,让人无感也罢,倒是那些与中国传统文化切实相关的诸如“围着饭桌包饺子”“门前福字倒着贴”依然要生机勃勃。不管生活水平有多高,家庭和美、憧憬美好的精神追求,还是刚需硬需。

“过年仪式感清单”,有一些已经失去了当年物质匮乏年代特有的意义内涵,有些年龄的人会怅然若失,然而你可知道,它们间接见证了中国人物质生活的突飞猛进。换一个角度来看,生活水平高了,每天都像过年一样,真过年倒也不觉得啥,这何尝不是另一种幸福?(程振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