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地评线】东南漫评:畅通“大动脉”为全面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03-27 08:24: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漫画:陆瑶

伴着千里莺啼,神州大地传出“春的消息”。据媒体报道,从3月25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湖北省境内除武汉市17个铁路客站外的到达和出发业务;从28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武汉市17个铁路客站到达业务;从4月8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武汉市17个铁路客站出发业务。这一令人振奋的消息,充分说明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正常秩序已成为新的任务。

“湖北通则中部通,中部通则全国通。”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畅通“大动脉”就要保障人畅其行、安全有序。企业要复工、生产要加速,劳动力就需要跟得上。如何让务工人员安全、健康、快捷地回到岗位?铁路部门科学有序组织,积极对接劳动力输出和输入地区,“点对点”开行务工专列,“一站式”服务返岗人员,打通了务工返岗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最新数据显示,自2月16日首趟务工专列开行以来,铁路部门已累计开行务工专列350列、包车厢1440辆,运输务工人员超过39万人。务工专列的开行,打破了复工复产中面临的诸多“梗阻”,创造了与疫情防控形势相适应的运输新模式,既维护了旅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为各地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大活力。

畅通“大动脉”就要做到物畅其流、循环高效。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全面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只有打通物流“堵点”,才能确保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在运送疫情防控物资的基础上,铁路部门加大了企业原材料、电煤、春耕备耕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物资运输供给,主动服务政府、企业,了解复工复产安排和原材料输入、产品输出等物流需求,帮助企业恢复生产。据不完全统计,2月份以来,铁路累计发送货物4.6亿吨,同比增长5.4%。积极对接、主动作为,推出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以“一盘棋”思维打通“堵点”,最大限度发挥“大动脉”作用,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动态“微循环”,坚定了经济社会发展信心。

畅通“大动脉”就要架好友谊桥梁、传递爱心。古道西风、驼铃依旧,冲破疫情的阴霾,国内东、中、西3条通道,35条主干线路,4大铁路口岸的正常运转,保持常态化开行的中欧班列,畅通了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战略通道作用。数据是最好的证明,截至3月23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671列、发送1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11%。一列列搭载着防疫物资、逆“疫”开行的列车,为中欧贸易架起了畅通的友谊桥梁,向世界传递了亿万中国人民的爱心,充分彰显出“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中国情谊。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全面复工复产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各条战线的强有力支撑,不是哪家企业、哪个地方孤军奋战就可以奏效的。当前,“大动脉”已畅通,全面复工复产的“加速键”已按下,让我们撸起袖子、俯下身子,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把时间抢回来、损失补回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让“流动的中国”更快地焕发出明媚色彩、动人活力。(王玉星)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