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深化“放管服”改革,释放地摊经济活力

2020-06-04 10:46:17?作者:潘铎印?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李克强在山东考察时,称赞地摊经济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李克强总理说: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市场、企业、个体工商户活起来,生存下去,再发展起来,国家才能更好!我们会给你们支持的。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点赞部分城市率先松绑“地摊经济”。中央文明办近日也明确表示,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进“地摊经济”健康发展顺应了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满足了市民多元化需求,也增加了就业岗位,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题中应有之义。

地摊经济,联系着就业和民生。路边摊贩的从业者大多是弱势群体,他们大多既无财富资本,也缺少知识技艺,路边小摊就是他们的“小饭碗”,承载的是千千万万家庭的生存和梦想。小摊点、大民生,“地摊经济”“马路经济”看似微不足道,但却发挥着打通城市生活“毛细血管”的作用;虽然看起来不起眼,但进入门槛低,投入成本也不高,有利于那些没有就业岗位的群体创业就业。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各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适应新形势、重新发现“地摊经济”对促进灵活就业的作用,也是为回应民间关切、切实服务民生的善政善为。各地政府要扭转发展思维,在加强城市治理的同时,也尊重市场发展规律,以稳经济、保就业为优先,探索各种有效措施,想办法让“毛细血管”畅通,努力恢复城市活力,刺激消费市场,实现稳经济、保就业,夯实经济稳固发展的基石。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小地摊关系着大民生,各地各部门要深化“放管服”改革,立足城市基层治理,加强科学规划,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不影响市容、不噪音扰民、不污染环境的前提下,可以适当放宽占道许可条件,明确哪些行业属于鼓励、准许,限制地摊经营的范围,确保放得稳步有序,避免给道路交通安全和社会秩序带来风险隐患。建立健全管理机制,严格把控市场准入标准,对出摊时间、环境卫生、消防安全等作出规定,建立摊点摊区设置引导、摊主清洁卫生责任、群众投诉现场快速处置等机制,规范经营,有序管理,维护良好的社会经营秩序。相关部门要开展相关行业规则的宣传教育,引导市民群众在规则框架内经营活动,加强监管,促进“地摊经济”诚信经营,维护好市场环境和消费者的权益。

疫情过后,民生为要。疫情给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小的冲击,其中消费市场低迷、群众就业困难表现得尤为突出,保民生、稳就业需要“地摊经济”。各地城市管理者要打破常规思维,开拓思路、积极作为、主动担当,用“绣花功夫”引导好地摊经济的发展,让地摊经济在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上大有作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