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分期缴费变贷款,培训贷套路还须强监管“熔解”

2020-06-28 08:11:36?作者:孔德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刘雨佳没有想到,在英孚教育购买的分期缴费英语课程,竟变成了贷款4万多元。记者采访和检索发现,已有多人疑遭英孚教育等教育培训机构“分期缴费变贷款”。(6月26日 人民网)

不独英孚教育,近年来涉及教育培训的投诉持续高企。公开报道显示,有关教育培训机构诱导学员用贷款方式缴费的投诉由来已久,2016年起即有类似报道。以2019年教育培训投诉为例,教培行业2019年全年的投诉量高达1.9万,被投诉问题包括退费难、诱导消费和贷款问题等。

培训贷主要是由第三方金融平台、培训机构和学员三方构成,其主要目的是减轻学员现阶段的支付负担。但在学员加入数量、成功贷款等考核达标后就能获得利润的利益驱使下,一些培训机构罔顾起码的风险,对培训贷的签订管理不甚严格,在准入门槛、申请流程、授信额度等方面随意而为,有的还做出诱导、哄骗学员的行为。

事实上,培训借贷合约必须建立在两大前提上:一是学员充分知情;二是事先审慎筛选的审查机制上,学员具备基本的还款能力是必选项。然而,在此案中,销售人员在劝说其分期付款时,未口头告知付款方式是贷款,且在签订合同期间,通过长时间聊天,让学员们难以现场读完合同,造成学员们误以为只是和英孚教育签订分期付款的错觉;此外,不止一名学员反映,购买课程后,当场没拿到合同,直至后期和培训机构沟通申请退款时才拿到。显然,培训机构的具体操作并不满足上述两个条件,本身已构成对消费者权益的损害,而不合规经营所积累的信用风险,在目前缺乏有效外部监管的情况下,也将不断积累。

就目前而言,被卷入培训贷套路的学员面临申诉维权举证难题,其必须提供能证实销售人员有诱导销售和违规的证据,证明确实不知道与第三方放贷机构签约的事,或证明教育机构销售人员故意隐瞒。比如有一开始购买课程时的全程录音录像,或事后跟销售人员确认,证实自己购买课程时,听到销售人员告诉自己的是分期付款,而不是贷款等类似证据。

这也警示消费者要提高防范意识,审慎选择培训机构,在选择报班时不仅考虑培训课程的内容和价格,更应甄别培训机构是否具有资质,了解其办学形式以及公司规模,还可以通过在裁判文书网上查询其涉诉情况,多方面了解经营状况。此外,一定要详细看清楚合同的内容后再签字,不能轻信销售员“分期免息”“零手续费”“不满意包退”的口头承诺或口头对合同内容的描述,谨防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签订高利借贷合同。

当然,对培训贷的监管,不能仰赖于学员的力量自觉抵制,或者培训机构良心发现的自我改变。鉴于培训贷乱象仍然突出,监管部门必须“下重手”整治,予以更严格的清理。而规范培训贷,除了事后监管,也少不了事前规范,划定合理准入门槛及负面清单,将不法培训机构和第三方金融平台拦在“合规”外面。在清理整顿之外,还可多借助市场的“无形之手”,确保合规主体进入和竞争,实现“良币驱逐劣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