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为见义勇为作证,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2020-07-03 11:02:19?作者:丁家发?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6月26日,翁佳浩在广东深汕特别合作区百安村自然海滩因为救人不幸溺亡。由于缺乏目击证人,一度让当地为翁佳浩评定见义勇为申报工作停滞。7月1日,深汕特别合作区找到了关键性目击者、同为救人者的香某,为翁佳浩申报见义勇为的工作得以继续展开。(7月2日澎湃新闻)

如果没有充足证据,见义勇为行为申报将难以认定,见义勇为者就无法获得相关荣誉,以及享受物质奖励和社会保障等优待政策,让英雄流血又流泪。退伍军人翁佳浩因救人不幸溺亡,深汕特别合作区积极寻找关键性目击者,彰显了政府部门的责任担当。笔者认为,为见义勇为作证也是弘扬正能量,对发扬光大见义勇为精神有着积极的社会意义。

在他人遇险和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或国家、集体等利益遭到不法侵害时,见义勇为者勇敢地站出来,实施救援和同不法分子作斗争,这种勇于奉献的见义勇为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一种正义行为。然而,见义勇为者一旦出现严重伤残或意外身故,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和救助,其整个家庭将由此陷入困境,造成英雄流血又流泪。为鼓励民众见义勇为,不少地方政府都出台了相关激励和保障性措施,对见义勇为者实行精神和物质奖励,并予以社会保障等优待政策,从而纾解见义勇为的后顾之忧。比如广州市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标准,最高可获得100万元的现金奖励,在就业、专项救助、住房保障等方面也有许多优厚的待遇。

见义勇为者获得精神和物质等奖励的前提条件,就是申报见义勇行为获得认定。但现实生活中,一些见义勇为行为,或没有目击证人、相关图片和视频等证据材料,或目击者证人害怕打击报复不敢作证,甚至获救者因种种原因也不愿意作证,使评定见义勇为申报工作卡了壳,很难开展下去。如此状况,见义勇为得不到认定,见义勇为者也就无法获得相应精神和物质等奖励,更谈不上享受社会保障等优待政策了,这将令见义勇为者感到心寒,或许今后再也不愿去见义勇为了,从而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导致见义勇为越来越少,遇险者得不到及时救助,不法行为也得不到遏制和打击。这当然是公众都不想看到的坏情形。

翁佳浩勇在海滩勇救遇险儿童,孩子被救上来了,自己却因体力不支不幸遇难。其英雄事迹令人动容,当地政府部门为其积极申报“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一度因证据不足,申报程序无法走下去。可喜的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没有就此将申报工作束之高阁,而是积极寻找到了关键性目击者,让申报工作得以继续,这种责任担当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应该给一个大大的赞。见义勇为行为获得认定和奖励,也是对见义勇为行为的肯定和褒奖,让更多的人看到,见义勇为不仅有宝贵的精神奖励,还有丰厚的物质奖励和“兜底”保障性措施,将能激励更多的民众,加入到见义勇为正义行动中。

英雄流血,决不能再让他们流泪。笔者认为,在政府部门为见义勇为按程序申报认定的同时,获救者、目击者等见义勇为知情者应当积极主动配合,提供证言、现场监控或图片、视频等见义勇为行为的关键证据,让英雄能得到社会认可和获得应有荣誉和奖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的正能量精神。(丁家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