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带货主播转正”更要让行业“走正”

2020-07-06 17:19:18?作者: 吴睿鸫?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人社部等部门发布了互联网营销师等9个新职业信息,其中,在“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工种。这意味着带货主播成为正式工种,李佳琦们正式转正了(7月6日《中国新闻网》)

看到这则新闻,有网友@李佳琦:“你有了一个新的职位名称叫直播销售员” “李佳琦终于转正了”“正式工作者呢,恭喜啦!” 

昔日,在不少人看来,玩直播有点不务正业,而现在人社部此次增设“直播销售员”工种,将之纳入统一管理,成为了正式职业,一方面代表国家层面的认可与肯定,另一方面,相关方面的职业培训,要纳入职业教育体系。譬如,“网络营销工程师”已纳入职业教育体系的,且工信部还会对培训合格者颁发职业技术证书。

李佳琦们“转正”,为职业教育培训,提供了风向标。前不久,广州市商务局印发《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其中提到,到2022年,培训10000名带货达人(带货网红、“网红老板娘”等),将广州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直播电商之都。

坦率地讲,直播带货在成为新风口的同时,也遇到了成长中的烦恼。由于监管缺位,主播素质良莠不齐,导致直播产品夸大其词、鱼龙混杂,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今年3月份,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显示,37.3%的受访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担心商品质量没保障”和“担心售后问题”是消费者的两大主要顾虑。

因此,在充分肯定直播带货身份“转正”的同时,更要考虑行业“走正”问题。在笔者看来,要想让直播行业早日走向康庄大道,最起码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直播销售员要“行端走正”。要制定主播从业门槛,建立行之有效的信用评定机制和黑名单制度,凡是有污点行为的主播,比如,有销售假冒产品,影响特别恶劣,或以低俗、色情等违法违规内容吸引关注等,一律清扫出门,永不录用;触犯刑律的,还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再者,商品要“货真价实”。直播带货,直播是借助的载体,但最终交易的是商品,若商品的质量与价格不过关,一切无从谈起。对直播带货产品,要建立严格准入制度,强化日常监管、跟踪检查、畅通消费者投诉机制,将质量不合格、假冒伪劣产品拒之直播清单外。

此外,带货平台既要带货,更应承担起监管责任。直播经济,说到底,也是“口碑经济”、“信任经济”,平台不但负责带货商品质量,也对经营者及主播的规范引导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定要严格审核商家资质,监管产品交易的合法性。(吴睿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