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东南锐评 > 正文

农村厕改:比颜值,更要重实效

2020-07-10 09:55:51?作者:方金春?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决胜之年,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厕所革命”正在全国上下如火如荼地进行。近日,农业农村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实事求是,把农村厕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365bet官网:一些地方起步早,已经探索出较为成功的路径。福州的城市公厕以颜值高而闻名全国,风格各异的厕所成为“网红”打卡点。通过增设第三卫生间,提供热水洗手、扫脸取纸、自动除臭、公厕网络地图等,城市公厕实现了人性化、智能化服务。农村的厕改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效,每个建制村至少有1座公厕,且全面消除旱厕,全市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95.41%。2019年,福州省级城乡公厕建设任务完成量位居全省第一。

数量多、颜值高、景观化的公厕,已成为许多城市的文明标志。当城市公厕拼颜值、比文化,城市部分人群开始使用智能马桶的时候,我国农村依然还有臭气熏天的露天厕所、茅坑、旱厕,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只有60%左右。“厕所革命”的重点还在广大农村,这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

重颜值,首先要讲实效。从2019年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检查情况来看,一些地方农村厕改工作仍存在脱离实际、技术模式选择不合理、施工质量不达标等问题,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有的片面强调“颜值”,却没有解决好厕所粪污收集和利用去向等问题;有的弄虚作假,大搞“数字改厕”,以发钱或发厕具代替改户厕。我国地域辽阔,自然条件、经济水平、风俗习惯差异较大,农村的厕所不能生搬硬套城市的处理方式。要因地制宜、突出实效,科学选择适合本地区的技术方案。

重颜值,还要重生态。“厕所革命”连接着生态革命。农村厕改需要的不只是功能化、景观化的改造,还要实现生态化的改造。一方面要提倡就地取材,节省建设成本,融合乡土特色。这方面,在乡村旅游景区,已有不少成功案例,这些公厕既体现了乡村特色、历史风貌,又充满了自然气息、艺术美感。另一方面,要按照节水、节能、环保和循环原则,本着“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宜肥则肥、应排则排”,推广生态厕所,利用应用科技手段解决循环利用的难题。我国不少农村有建沼气池的传统,将厕改与沼气池结合起来,不仅可以解决农村能源问题,而且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态环境革命方面,也可以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厕所革命是振兴乡村战略的重要部分,厕所设施的完善、如厕方式的改革、公共卫生文明的提升,都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继续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结合起来,同步推进,加大整治、促进提升,切实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福建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