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在线教育不只是“云卖课”的生意

2020-08-13 15:52:39?作者:邓海建?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异军突起,各类网课陪伴中国大中小学生度过了“停课不停学”的难忘时光。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已达4.23亿,较2019年6月增长了82%。(8月13日 人民日报)

有了乘风破浪的互联网,“停工不停业”、“停学不停课”成为可能。线上教育在后疫情期间迎来爆发式增长,也让长假中靠“吼娃模式”度日的家长们松了口气。

把课堂搬到云上、把师资留在屏上,在线互动技术突飞猛进,网上课程有了规范和高效的可能。今时今日,在线教育市场的持续升温不只体现在用户规模的增长,相关企业同样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共有2.5万家在线教育企业注册成立,平均每天新增120家。不少传统教育机构开始于网课的海洋击楫中流,袋鼠家长、纳思在线等不同形式的线上教育服务品牌迅速脱颖而出。当然,萝卜快了不洗泥的乱象也不少,最典型的就是有害信息、盗版网课泛滥成灾。

今年7月初,国家网信办在启动的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中,聚焦网站平台网课学习频道、学习教育类App等未成年人常用的环节和应用。结果呢,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百度、今日头条等多家头部App的相关频道均黑榜在列。至于互联网二手交易平台、网络社交平台群组,几乎已成为盗版网课的热门“跳蚤市场”。除了外部市场的粗放与失序,更重要的是,网课质量本身也缺乏规范管理。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日前发布的一项调研结果显示,我国网络课程教学目前处于“适应性冲突”阶段——网课开设率与参与度较高,但教学效果仍待进一步提升。

在线教育当然是一片看得见的蓝海。据艾媒咨询预测,到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超过4800亿元。事实上,淘宝7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显示,和两个月前相比,平台上的暑期课程相关搜索增长了186%。家长习惯于在网上搜课、孩子习惯于在网上上课,教育培训机构作为网课的“供给侧”,以怎样的心态提供怎样的服务,不仅关涉交易的性价比,更关涉大教育的质地。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在线教育不只是“云卖课”的生意,在资本竞逐、流量盛宴的热闹中,仍须归于教育理性本位。今年全国两会上,就有代表委员建议尽快制定出台全国在线教育规范,构建在线教育标准体系。同时建立全国在线教育协同管理平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市场的大浪淘沙和监管的常态“守门”,才能让在线教育不至剑走偏锋,才会让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普惠化的教育服务成为市场共识。(邓海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