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违规的“骨灰小区”为何生意兴隆

2020-09-04 08:29:25?作者:何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一片荒草滩中,16栋灰顶青墙的“住宅楼”拔地而起。不过,即使是白天,这些楼宇的窗户也统一挂着黑布。一到晚上,整个楼群便与黑夜混为一色。实际上,这处占地20000多平方米的楼群是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塘镇公益性骨灰堂。只是,跟按格子分别寄存的公益性骨灰堂不同,这里是以私人祠堂的形式对外出售,每个祠堂为一个独立房间,每平方米售价从3000多元到7000元不等,中介参与倒卖后,每平方米价格甚至被炒到了近万元。(9月3日《成都商报》)

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塘镇公益性骨灰堂是农村公益性骨灰堂,并不在天津市许可的14家经营性公墓之中。从法律角度说,农村公益性骨灰堂建成“骨灰小区”,以私人祠堂形式对本村以外居民出售或出租,骨灰盒得以“入楼为安”,属于违规行为,这一点毋庸置疑,必须予以纠正。

民政部等八部委早在2008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墓建设管理的通知》中就明确指出,“禁止农村公益性墓地从事经营活动。农村公益性墓地只能安葬本村死亡居民的骨灰或遗体,不得对外经营,农村公益性墓地向村民以外其他人员提供墓葬用地或骨灰存放格位,从事违法经营活动的,由民政部门责令停止经营活动,已出售(租)的墓葬用地和骨灰存放格位按非法转让处理,限期改正。 ”《天津市殡葬管理条例》也规定:“禁止利用公益性骨灰堂或者公益性墓地从事经营活动。”《天津市殡葬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进一步规定,“公益性墓地应为本区、县、乡、镇、村村(居)民提供服务,不得对外搞有偿服务”,利用公益性骨灰堂、墓地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由民政、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按照《天津市殡葬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即: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可以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

目前,天津市民政局表示,已经在调查办理中,调查进展及结果将由滨海新区民政部门统一回复。

然而,虽然公益性骨灰堂应当是免费安放,“骨灰小区”属于违规操作,但是,“骨灰小区”生意却一直很兴隆,甚至可以说是相当火爆。在不到十年间,“骨灰小区”的房间价格已经由最初的3000元/米一路上涨到眼下的7000元/米,最高已经接近每平米一万元。而且,“骨灰小区”已经“入住”3千多家族,骨灰盒接近十万个,“人气”相当旺盛。

违规的“骨灰小区”生意兴隆,归根结底是满足了很多市民的需求,戳中了民生痛点。近年来,虽然政府建了不少公益性骨灰堂,但面向城市市民的免费的公益性骨灰堂还是很少,并不是每个居民死后都能“入住”免费的公益性骨灰堂,只能选择价格并不便宜的经营性骨灰堂或墓地。相比较来说,“骨灰小区”的房间价格并不是特别贵,具有价格优势,而且,“骨灰小区”以私人祠堂形式对外出售、出租,类似传统的家族墓地,让已故亲人在一起“团圆”,方便清明、冬至祭扫,不需要在各个墓地、骨灰堂来回奔波。

可见,“骨灰小区”是违规行为,必须整改,但“骨灰小区”火爆背后折射的问题,值得主管部门反思和借鉴。政府可以考虑推广“骨灰小区”,节省土地;提供更多便宜、免费的骨灰堂,让普通人“死得起”;提供私人祠堂形式骨灰堂,满足市民合理需求。(何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