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专升本扩招,别把学生引向应试教育

2020-09-08 08:01:38?作者:向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2020年,专升本再次迎来大规模扩招,计划扩招人数32.2万人,主要向职教型本科和应用型本科增加名额,向预防医学、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倾斜。

当前,由于受疫情影响,我国就业形势较为严峻,稳就业压力持续增大。今年的高职生热衷升本,专升本学生比例增加,与学生学业规划、国家扩招计划有关,也与疫情影响下一些被企业录取的学生无法正常上岗,选择升本有关。

专升本人数快速增加,具体讲,一是一些家长和学生有这种“自然而然”的需求,不甘于学生只拿个大专文凭,要了却“读个本科”的心愿。二是出于将来就业考虑。很多薪资待遇好、发展空间大的企业,对人才的第一学历要求很高。许多高职生认为至少要读个本科,才算有就业的“敲门砖”。三是专升本考试难度并不高,只有基础扎实,一般稍做准备就能考上。

对于学生的专升本意愿,高职院校过去“不反对”,现在有不少高职院校却把组织学生专升本作为办学的重要导向。让高职学生一门心思升学,实则是把学生往应试教育上引去了。

学生专升本是个体权利,也属于其学业、职业发展规划,但高职院校本身应该以就业为导向办学,重视打造专业特色、关注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如果以学历为导向组织教学,会导致学校出现应试教育倾向,也会使得那些不需要专升本的学生得不到完善的职业教育。

当前高职院校培养定位是面向基层一线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主体仍然是专科层次,高职院校不能成为学历教育的中转站,还是要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要突出特色优势,而不能把学生引导到应试教育上去。

国家给高职院校学生提供专升本通道,但这不能视作办学导向,高职院校应通过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课,按照学生的个体需求,引导个人发展、理性选择。高职院校学生经过学校两三年的技能培养,70%左右的学生还是希望直接就业。对不适合本科教育的学生,要着力提高其动手能力,使之成为受企业欢迎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对愿意继续升学的学生,要搭建各种学习和培训平台,助力其专升本。

高职院校发展到了新的阶段,要借助专升本大规模扩招,尽快打通职业教育上升通道。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当前部分专业专科层次的职业教育已不适应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需要,应该实施本科层次或更高层次的职业教育,通过构建职业教育纵向贯通、职普教育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夯实职业教育基础,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更好地为经济社会服务,更好地促进人人成才、人人出彩。(向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