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社交账号发生“灵异事件”当予以重视

2020-09-15 09:26:32?作者:严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我的微博今天莫名其妙给我自动关注了20多个人”“一年没用微博,怎么出现了50多个我没关注过的人”……近日,大量网民反映自己的微博账号疑似“被操控”。记者采访发现,除了微博给不认识的人点赞或添加关注,不少网友还遭遇淘宝收藏出现奇怪的商品和店铺、微信账户反复提示异地登录等“灵异事件”。(9月14日 《新华每日电讯》)

网民社交账号之所以不受控制,原因有很多种,例如遭遇黑客盗号,例如遭遇数据劫持,例如个人信息泄漏后被人替代,例如非自愿情况下被社交平台用于商业营销。在电子网络世界,从没有什么“超自然力量”能左右网民的社交账号。所有的“妖魔鬼怪”都藏在一段段夹带不法目的的代码当中。

随着社交网络的飞速发展,网络社交活动与不少网络经济活动绑定在一起,经过真人验证的社交账号蕴含庞大的经济价值,进而成为不法分子所觊觎的对象。事实上,社交账号被控制,现今最值得担忧的并不是其对所有者造成严重的人身财产侵害,相反在于其所造成的伤害并不高。

虽然网民的社交账号被人控制,用于关注、点赞、评论他人,可此类网络社交行为终究没有造成明显伤害。换而言之,大部分被控制的行为达不到报警的心理门槛及法律门槛。且正因为被控制的行为隐藏在日常的社交行为中,没有涉及敏感的财产转移,所以许多网友被人利用而不自知。

在社交网络时代,社交账号是网民现实身份于网络上的延伸,不受控制的网络社交行为能直接影响网民的现实生活。往轻了看,关注、点赞并不喜欢的他人账号,能干扰大数据、AI等系统对网民偏好的判断,影响网民正常享受特色服务;往重一点看,网民则可能因为一些带有恶意的评论点赞行为,与他人产生纠纷;再重一点,若社交账号被控制后用于诈骗等不法活动,则易会让受害网民蒙受不白之冤。

无论如何,大批量网民感受到社交账号被控制,并不是一件小事,它直击当前社交网络十分脆弱的事实。若基本的安全问题无法保障,易促使网民暂停网络社交活动,甚至主动销号消失,影响社交网络的健康发展。

对此,一是要进一步细化法律法规,对于篡改他人社交账号信息,非自愿点赞、关注、评论行为,进行明确界定,并予以从重处罚。二是要加强平台监管,引导社交网络平台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对于可能被盗号导致的异常行为进行及时监管。三是要降低维权门槛,鼓励网民针对“社交账号被控制现象”及时申诉和报警,并建立全面的反馈机制,让社交账号异常现象被及时解决。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正逐渐走向融合,网民“网络社交自由”即是“现实人身自由”,“社交行为受控制”即是“人身自由受控制”,网民社交账号安全应受到全面细致的保护。(严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