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代餐食品”不能替代正餐,需要标注规范

2020-09-15 11:25:15?作者:江德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想要控制体重,喝一瓶代餐粉当晚饭;忙工作过了点儿,吃一根坚果蛋白棒省事儿还管饱……主打低热量、健康、饱腹的代餐食品如今在年轻人中走红,成为饮食圈的新潮流,也吸引众多食品企业投身其中,获得资本青睐。代餐食品托起千亿元市场,也暴露出鱼龙混杂的乱象。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营养师顾中一表示,目前市面上很多产品配方单一,并不符合代餐的标准。这一新兴市场中尚无任何强制规范标准。(9月14日《北京日报》)

不用吃正餐,仅靠吃代餐食品,就能补充各种营养元素,轻轻松松满足减肥、塑形、健身的需求,如此美好的方案,简直是太美妙了。对于现代都市里忙碌的年轻人来讲,又想做好身材管理,又不想花太多时间,代餐食品简单方便、快速高效,符合“快餐式”思维模式,这也是代餐食品走红的主要因素。

不过,目前代餐食品缺乏规范标准,存在配方单一、夸大其词、虚假宣传、假冒伪劣等诸多混乱现象,消费者不应盲目跟风,以免做了“冤大头”。今年8月,深圳市消委会曾对10款网红代餐食品进行了测评,结果显示,仅有3款样品营养配比表现较好。2017年,苏州警方破获一起制假售假案,犯罪分子通过地下作坊制造冒充“国际大牌”代餐食品。还有一些代餐食品夸张宣传,声称一个疗程就能瘦10-20斤,可包装上连热量数据表都没有。

据专家介绍,现在市面上大多数代餐食品都是以膳食纤维为主要成分,不易消化,让人有饱腹感,以为可以替代正餐。但这其实是误解,代餐食品往往营养不够均衡,消费者服用代餐食品,乃是以放弃其他营养为代价,显然,如果完全代替其他饮食,存有一定的健康风险,会造成营养不良、身体虚弱、代谢紊乱等。

人体需要的营养素是全面的,应该通过均衡饮食获得,这是最基本的常识,不应被无视。无论是减肥、塑形,还是增肌、健身,都没有捷径可循,需要采取运动与饮食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科学饮食摄取营养成分,加强锻炼促进新陈代谢、强健肌体。因此,消费者需要认识到,代餐可以作为没空吃饭的解决方案,但无法替代均衡的日常饮食,尽量一天不要超过一顿。

目前,国内并没有关于代餐食品的强制性标准,中国营养学会最新颁布的《代餐食品》团体标准,仅作为行业参考标准,代餐食品仍按照普通食品来管理,显然跟不上产业发展步伐,亟待予以规范。面对这个上千亿元的大产业,政府需要尽快制定行业标准,明确代餐食品属于特殊配方食品,要求厂商标注配方明细,确保营养比例合理,如果属于单一营养配方,则要提示消费者,不能完全依赖代餐食品,以防范误导消费者,影响身体健康。(江德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