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帮老人迈过“数字鸿沟”是一道社会必答题

2020-09-21 17:00:20?作者:李红军?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扫码点餐、在线挂号、网购车票、网约车出行……移动互联网时代,生活越来越便捷的同时,不收现金、打不着车、没有健康码无法乘坐公交车的尴尬场景时有发生。而常常感受到这种尴尬的,恰恰是最需要社会提供便利的那群人:老年人。新技术层出不穷,智能化、数字化让社会运转更加高效,却也给众多老年人带来一道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老年人如何适应,谁来帮助老年人,这是摆在社会面前的一道必解的题。(9月21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眼下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数字经济正在款款向人们走来,步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在一些公共场合人们会发现诸多“低头族”都在把玩着手机,或看信息,或微信聊天,或网上购物…….成为现代生活的“新景观”。然而,当年轻人热衷于数字经济的便捷时,一些中老年人似乎成了数字经济的“边缘人”,这些老年人固守着传统,使用着几年甚至是十几年前的老款手机,有些老年人即便用上智能手机,也是聋子的耳朵——摆设,既不会上网交流,也不会用它购物,更不会用它进行线上支付活动,数字经济似乎成了年轻人的“专利”,老年人只能“望机兴叹”。

帮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是一道社会必答题,一方面老年群体众多,形势所迫。据悉,目前我们国家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超过2亿人,如此庞大的群体大多数与数字经济无缘,无论从哪个方面讲都不是件好事情。一来智能手机已经是重要的交流工具,人们之间的交流活动更多是通过微信、QQ等方式进行,如果让数字鸿沟横亘在眼前,势必将老年人“拒之机外”,造成一种人为障碍;另一方面数字经济已成为现代生活的一部分,扫码点餐、在线挂号、网购车票、网约车出行……一个智能手机轻轻一点,瞬间搞定。而老年人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势必会在现实生活中处处受阻。

帮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需要“多管齐下”,于老人而言,必须有一种现代思维,力求做到与时俱进,掌握现代技能,不能总是习惯于过去的生活方式,如此只能让自己更加被动,跟不上时代;于社会而言,必须开设必要的手机使用培训班,吸引更多老年人加入其中。要知道,数字经济消费时代,没有老年人的参与,将是不完美的社会经济架构。据悉,针对当前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一些地方开设了老年课程,专门帮助老年人“扫盲”——普及智能手机使用知识,受到老年人的青睐和赞扬。

老年人应成为数字经济消费的生力军,而不能成为数字经济的边缘人,现代生活老年人必须参与其中。尽快帮助老年人填平“数字鸿沟”已成为一道社会必答题,必须予以正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