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技能人才保障

2020-10-30 08:48:05?作者:向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在多种教育形态中,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非常紧密。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各级各类职业院校培养毕业生累计达2亿多人。现在,各级各类职业院校每年培养毕业生约1000万人,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人力资源支撑。

当前,中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兴战略产业不断涌现,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的任务十分迫切。要重视高技能人才培育,助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把对高技能人才的要求推向新高度。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总体规模大幅度攀升,高技能人才不足带来的问题愈发明显。统计结果显示,高技能人才占全国就业人口的比例仅为6.2%,数量不足、人才结构不合理是显而易见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球制造业运行的正常节奏,许多制造企业更加重视智能制造,倾向于聘用更多高技能和多技能的技术人才。产业高质量发展依赖于知识的集成与创新,依赖于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培育,高质量发展把对人才的要求推向新高度。职业教育必须与时俱进、顺势而为,输送更多适应产业发展趋势的技能型人才。

突破高技能人才培育瓶颈。对于职业院校来说,校企合作是刚性需求,是实现工学结合、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必要条件。但现实中常存在教学实践“两张皮”,专业设置“大而全”,企业参与办学程度低的问题,成为制约高技能人才培养的瓶颈。突破瓶颈制约,需基于产业发展完善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基于职业活动完善职业教育课程编制,基于职业特质优化职业教育教学行动,从而解决教学与实践“两张皮”的问题。校企合作应根据双方合作需求和意愿进行协商,通过职业教育专业对接职业岗位(群)、专业链对接产业链、专业体系对接产业体系,打通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从而解决专业设置“大而全”的问题。

瞄准产业界重大、前沿、新兴领域培育高技能人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带来了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的深刻变革,未来技能人才需具备软件应用、系统思维、协调合作、自主学习等能力。因此,技能人才培养必须重塑职业标准和人才质量观,重塑专业标准和知识技术体系,重塑技术复合与能力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职业院校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上,要体现技术复合与能力融合,将教学与生产有机融为一体,建立教师团队、教学资源、教学场所、教学方法与设计等随产业升级而变化的动态调整机制。新一代技术人才既要掌握传统的技术技能,还要具备人工智能等新兴知识技能,并能将两者有效贯通。

职业教育为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红利,有效促进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要始终坚定走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道路,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出力,为人的成长成才筑基。(向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