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讲好红色故事 过上红火日子

2020-10-30 08:48:05?作者:沈道远?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2016年10月,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365bet官网:总书记讲述了82年前发生在湖南汝城县的"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1934年冬天,汝城县沙洲瑶族村,3名女红军借宿村民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据媒体报道,2017年,当地以“半条被子”故事为主题建成沙洲红色旅游景区,并于2019年底升级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现已累计接待游客突破210万人次,是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今年9月16日至18日,365bet官网:总书记在湖南考察,首站便来到沙洲村,在“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重温了这个温暖的故事。“半条被子”的故事再次引发全国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半条被子”的故事越传越远,影响力越来越大。

一个红色故事,竟能够带来如此大的效应。故事不仅得到365bet官网:总书记的高度重视,更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注入了红色动能。中国有许多红色资源富集的革命老区,以及红军长征途中跋山涉水经过的地方。这些地方流传着诸多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这些故事对当地来说,不仅是重要的精神财富,如果故事讲得好,更能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延安、井冈山是如此,现在汝城县沙洲瑶族村也是如此,这些地方的成功经验证明了,讲好红色故事这条不仅走得通,而且走得远。

近日,笔者调研了解到,1935年,中央红军长征“四渡赤水”, 三进三出泸州,四渡赤水有两渡在泸州。在泸州古蔺县、叙永县等地的广大群众中,至今还传颂着许多长征的红色故事。有反映爱民情怀的故事“毛泽东与三个铜板”,有反映军民鱼水情的故事“营盘山上桔子红”,有反映战斗经过的故事二郎滩“开仓分盐”、“三岔河”战斗等。这些红色故事很感人,但是传播力影响力比较有限,没有很好地转化为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动能。

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红色故事挖掘不够。一些红色故事因为时间久远,流传至今就只剩下了故事梗概,故事情节、细节等都比较模糊,故事的精神内涵也缺乏提炼,因此红色故事无法讲深讲透。

二是宣传手段较为单一。地方在宣传红色故事时,主要依托于纪念馆讲解员人工讲解,以及地方纸质传统媒体报道,受众和影响力极其有限。在新媒体宣传,尤其是借助于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宣传方面,没有下功夫,更没有利用VR等新技术手段进行宣传。所以红色故事“传不出去”,外地游客“引不进来”。

三是缺乏配套红色产业。地方受限于资金、人才等因素,不能借助歌曲、舞台剧、电影等文艺形式,对红色故事进行再加工再创作再传播。红色故事没能有机融入到吃住行游购娱相关产业链条之中,红色文化附加值无法得到释放。没有产业的支撑和推动,红色故事的传播载体单一,渠道狭窄。故而,红色故事的传播内生动力不足。

红色故事是沉睡的资源、财富,讲好了就能将其激活,过上红火日子。只是这个过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需要系统梳理,科学谋划,整体推进。在这方面,各地不妨结合自身实际,多向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学习先进经验,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沈道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