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人间迷惑大赏,被家暴的样子很好看?

2020-10-30 15:24:05?作者:?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最近,网上突然兴起一种妆容——“家暴妆”。在一些社交平台上,美妆博主们“秀”出了各色各样的“家暴妆”,并得意洋洋地以为“很美”“很可爱”。尤其万圣节即将到来,不少人将“家暴妆”作为自己万圣节妆容的首选。

“家暴妆”这个说法实际上源于前几年,一位西班牙艺术家和好莱坞女明星合作,拍摄了一组“反家暴”的照片。各位女星被化妆成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以此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家暴问题。照片里,比淤青伤痕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她们脸上的神情,神情麻木,目光呆滞惊恐,这是遭受家庭暴力女性真实的状态。

然而不知从何时起,本是为了“反家暴”的妆容,却渐渐变了味。先是一名国外的网红博主,发表了“家暴后也要很美”的论调。随后,在国内,“家暴妆”逐渐成为潮流。家暴不再是痛苦的代名词:脸上有伤,头发凌乱,神情不屑,眼神要拽,成为了另一种“酷”和“美”。

“家暴妆”流行,助长着审丑为美,这不仅关乎审美观问题,也关乎是非观,关乎社会对家暴治理问题。人们对“家暴妆”的态度,也截然分为可以接受,认为批评“家暴妆”是上纲上线;另一种观点则强烈反对“家暴妆”。两种观点的交锋,恰恰证明了“家暴妆”引发的观念之争必须正视。

据全国妇联第三次调查数据统计,24.7%的女性在婚姻过程中,遭遇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受害人选择报警之前,平均要遭受35次侵害。这其中,涉及经济控制、精神控制等多重复杂因素,深陷家暴泥淖的受害者,往往很难脱身。

家暴是一个严肃话题。相对于一般犯罪,家暴具有其隐蔽特征,往往受害一方难以表达出自身的遭遇和处境,这也导致难以对家暴进行精准依法打击。可以说,“家暴妆”的粉饰和戏谑,极容易将家暴进行某种形式的美好,严重伤害了家暴受害者的感情。更何况,这种略显变态的审美诉求,与人性真善美和道德价值观形成鲜明对比,对社会核心价值的朔造起到反面作用。

此外,“家暴妆”将家暴进行“美化”式的表达,无底线的娱乐与追求,式微了社会对反对家暴的强烈情感。从反面来说,正是对实施家暴者的无形支持,是在缓解家暴的恐惧震慑压力。试问,当人人都在争向“家暴妆”靠齐,那么真正当家暴施加到自己头上,该如何将家暴的恐惧与罪恶诉诸于众,到时候岂不是因“狼很美”而消磨了社会对“狼来了”的同振共鸣。

东南网网友观点

@翟羽茜:家暴本身就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不仅会给受害者带来身心创伤,还会影响社会稳定、危害公民人权。前段时间藏族姑娘拉姆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她在直播时被前夫纵火烧伤,经过两周的抢救,不幸去世,一个如花般的生命就此凋零。这样的家暴案例比比皆是,让无数的家庭坠入了深渊。而“家暴妆”的爆火,无疑是以一种轻松的姿态,淡化了家暴的危害,是将家暴当作娱乐来消遣,是对家暴受害者无形中的巨大伤害,无异于是在受害者的伤口上撒盐。

当被家暴者正在承受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时,网红博主却在以此为噱头,博人眼球,并以此获得关注度,以谋取更多的流量和利益。当痛苦被当作娱乐来消费,当血淋淋的伤害被美化,倘若这种风气流行起来,这样的社会很难说还是一个和谐而文明的社会。要知道,并非所有严肃的事情都形同杂耍,有些玩笑是开不得的,有些底线更不能逾越。

@张立:“家暴并不是什么用美学可以展现的东西,它是一种彻底的暴力行为。”当伤害被美化,当痛苦被消费,当暴力成为段子,侵袭、漂白人们对家暴的认知,恰恰是“家暴妆”流行的危害之处。妆容,除了能够发挥基本的塑造美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能够愉悦身心,而不是惊恐他人。它不应该成为宣扬丑、低俗、暴力的工具。胭脂,可以粉饰形体容貌的瑕疵,却无法也不应该粉饰暴力和丑恶。

@段官敬:艺术创作的灵感可以从生活启迪,但是艺术的价值养分必须服务于生活、建树于正能量的生活、服务于人性的冷暖。“家暴妆”以抖机灵的方式,掠取痛点作梗,为了掠奇狂欢而牵强附会寻找灵感,对任何事都失去了敬畏,无底线无休止地娱乐,什么都可以拿来“抖秀”,这是整个网络传播和参与其中的人都值得反思的地方。生活的切面有很多,有些事情不允许开玩笑、有些事情有其红线与原则,但是网络空间的确存在一些事、一些人,无视最起码的道德涵养、价值追求与为人准信,在别人伤口处撒盐,这样子极其丑陋,一点都不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