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把“让群众满意”作为政绩考核的“硬指标”

2020-11-13 09:28:40?作者:周文郁?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要求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

“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政绩考核是推动工作的“风向标”,也是选人用人的“指挥棒”。建立什么样的考核评价体系,就是在倡导什么样的政绩观、锻造什么样的干部队伍。中组部的《通知》强调要“引导领导干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尤其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为民宗旨,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毋庸讳言,在现实中,政绩考核还不够精准完善,一些地方和部门习惯于关上门来自说自话、自吹自擂;对群众的意见充耳不闻,对上级的意见奉若圭臬,一门心思只想要到领导的“肯定性批示”,不计成本地打造“政绩”。无论是独山县盲目举债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楼”,还是荆州市在古城历史城区范围内建设巨型关公雕像,这些“政绩工程”的背后,其实都是当地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出现了偏差。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造福是最大的政绩。“政绩工程”虽然光鲜亮丽,但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不好,即便有了“面子”,也会失去民心,尤其是政绩工程中往往存在腐败问题,便是连面子也保不住。

让人民“点单”,让考核指标更有温度。只有把群众的评价作为衡量政绩的尺度,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当然,群众的评价毕竟不是GDP,诸如群众幸福不幸福、快乐不快乐、满意不满意之类的,很难简单量化,这就要在坚持发展导向的同时,通过群众提议、部门论证、代表票决等方式,确定年度需要完成医疗、教育、就业、脱贫、生态等的民生实事,让政绩更有“温度”。

让人民“打分”,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政绩考核这张答卷,不能全部由政府部门自己说了算,而应该增加群众的话语权,让群众来评价打分。通过问卷调查、网络投票、电话访谈等方式,更多地听取民意,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增强政绩的厚度。

让人民“共享”,让发展成果更有广度。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在于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走过再长的路,走到再远的未来,“人民”都永远是我们的关键词。只有让改革发展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这个“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人民政党,才能真正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让政绩更有广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