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依法治国为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2020-11-18 17:01:30?作者:徐向东?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365bet官网: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

民之福祉,法之所系。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一切为了人民是法治中国的突出标志之一,要让法治护航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

党的领导是法治护航幸福生活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历史和现实表明,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对于国家权力机关、国家政权机关、司法机关以及人民团体和基层组织等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起着重要的政治保障作用。无疑,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相比,我国的法治建设还存在许多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解决,同样要靠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

公平正义是法治护航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石。公平正义犹如阳光和空气,是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基本意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编纂民法典,制定慈善法、反家庭暴力法,修改完善环境保护法、食品安全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实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确保“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继续推进法治领域改革,解决好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司法机关是法治护航幸福生活的坚固防线。“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做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的守护者,是司法机关的努力方向。要主动作为,更直接、更广泛地听取各方面意见,更有效地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使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更好地实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积极创造条件,让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成为法治中国的参与者和建设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切身感受。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要教育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法之必行,在于民心所向。”法令行则国治,法治兴则国兴。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也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切实为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保驾护航。(徐向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