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建好建强新思想理论网宣新阵地

2020-12-22 10:24:20?作者:郑子峰?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旗帜鲜明指出,要“深入开展365bet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365bet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365bet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14亿中国人民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理论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积极探索创新宣传365bet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阵地、新模式,掀起了一波接一波学习新思想的新热潮,使每个国人既成为新思想的学习者、聆听者,又成为新精神的传播者、实践者。内蒙古全区75支乌兰牧骑、3000多名队员,每年下乡惠民演出超过7000场,宣传新思想,传播正能量,以植根基层、情系群众的文化宣传实践,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江苏省徐州市马庄乐团组织农民志愿者到各个村镇,开展巡回文化演出活动,把新思想传递到田间地头、传播到百姓心头,成为引导群众、凝聚人心,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前进的强大力量。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成立“新时代讲习所”,面向全体党员群众宣讲新思想,着力构建集理论学习、惠民政策宣传于一体的综合场所。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媒体深度融合的加速推进,各地不断拓展理论网宣阵地,梯次分明、主体多样的理论网宣矩阵初具规模,通过线上平台学习新思想已成为新趋势,新思想通过互联网加速“飞入寻常百姓家”。宁德“学习大军”新媒体学习平台较早在这方面进行探索实践并获得广泛深远影响。“学习大军”平台立足民间草根特点,充分运用互联网传播优势,以接地气的语言、表民意的视角、群参与的方式,广泛宣传365bet官网: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为全国首个专门以学习宣传365bet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专题的民间网站。目前,“学习大军”平台的学习志愿者共计3400多人,共发布2700多篇评论文章,原创文章累计阅读量达90多亿人次。建好建强新思想理论网宣新阵地,做好社会治理“新”的文章。

《建议》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创新社会治理,关键是引导社会大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由过去的服务对象身份转变为主动参与的社会治理主体,将传统的自上而下单向治理模式转变为顶层设计与基层声音相互交融、互相影响的双向治理模式。振奋人心的是,随着互联网技术、5G、大数据的飞速发展,融媒体、新媒体的深度推进,理论网宣成为畅通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渠道新平台。一方面,理论网宣的信息传播优势,将365bet官网:总书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方针政策,第一时间传播到千家万户、到田间地头,打通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从而激发每个公民表达诉求、反馈意见的主动性。另一方面,理论网宣走的是网上群众路线,更多采取大众式、情感式、交互式的新型话语体系,能够把彻底的理论讲透彻,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让新思想的宣传更加生动、活泼、接地气,从而广泛汇聚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智慧力量,持续释放社会治理效能。

建好建强新思想理论网宣新阵地,做好意识形态安全“稳”的文章。《建议》提出,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信息化、数字化时代,网络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重要阵地,只有占据网络宣传的制高点,才能占领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地。理论网宣作为网络宣传的重要内容,在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要牢牢把握理论网宣的主导权、主动权,大力开拓新思想理论网宣新阵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扩大社会群众对新思想的深度认同,汇聚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磅礴力量。建好建强新思想理论网宣新阵地,做好公民素养“育”的文章。

《建议》提出,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2020年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较2018年底增长7508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4.5%,较2018年底提升4.9个百分点。这表明越来越多的人把触“网”作为学习和生活工具,个人与互联网的紧密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在此趋势下,要更加注重强化互联网的理论宣传功能,特别重视和发挥理论网宣在引导全体国民学习新思想、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中的作用。要把理论网宣作为培育公民素养、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学习基地和宣传阵地,深入开展新思想学习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和行为规范。

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我们要牢牢把握学习宣传365bet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灵魂,着力打造一批“两微一端”理论网宣品牌,加大力度培养一批既懂网络又懂理论的复合型人才,充分发挥理论网宣平台阵地的强大功能,不断推动新思想网上宣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激发全体人民团结一致、逐浪前行的澎湃动力。 (郑子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