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五一”消费市场火热彰显中国经济活力

2021-05-07 07:35:08?作者:向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这个“五一”假期,全国消费市场一片火热。旅游消费火爆。经文化和旅游部测算,“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人们出行热情高涨。“五一”假期,全国预计共发送旅客2.67亿人次,日均5347.4万人次,比2020年同期日均增长122.2%;5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882.6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9.2%。电影票房创下新高。5月1日至5日17时,全国电影票房达16.03亿元,创下“五一”档期总票房新纪录。线上消费持续升温。5月1日,全国邮政快递业共投递快递包裹2.6亿件,同比增长近30%。

旅游最火、出行人次最多、电影票房破纪录、线上线下消费强势回暖,成为今年“五一”假期的最大亮点。“五一”假期全国消费市场一片火热,彰显中国经济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五一”全国消费市场火热,与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不无关系。常态化防控是我国从新冠病毒流行以来确定的基本防控策略,一直坚持到现在,这是我国保持良好的疫情形势的关键。“五一”期间,各地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疫苗大规模接种,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促进人们进一步放下心中疑虑,放心消费、有序消费。“五一”假期民众出行意愿集中释放,出游、返乡、购物、观影等需求暴增,爆发了潜力巨大的群众性“补偿性消费”,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渐次复苏的内在规律。

“五一”全国消费市场火热,是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展现。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了“开门红”。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由于经济持续向好,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总体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升势头,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一季度实现经济“开门红”,意味着居民的收入在增加,腰包越来越鼓。同时,消费环境更加优化,人们的消费底气更足,消费需求更加个性化、多样化。一季度我国社会零售总额10.52万亿元,同比增长33.9%,比2019年同期增长8.5%,比去年四季度增长了1.86%。“五一”假期,更是掀起了大众消费的新高潮。

“五一”假期结束,不是大众消费的萎缩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五一”假期结束后,一系列促进消费的盛会将接续举行——5月7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海口举行,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共超2500个品牌将参展;5月10日至12日,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聚力双循环,引领新消费”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将在上海举行。生机勃勃的中国市场必将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相聚中国市场,分享中国机遇,是各方的共同选择。疫后,中国经济迅速恢复,并持续稳步向前,增添了中国广大消费者的信心,中国消费市场将继续呈现积极恢复和增长态势。

消费是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消费势将发挥更加重要的驱动作用。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就能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中国消费市场持续复苏,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与希望。(向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