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假日出游数据“亮眼” 尽显文旅复苏活力强劲

2021-05-07 08:23:55?作者:张忠德?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今年“五一”假期,全国文旅市场平稳有序。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信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数据,经文化和旅游部测算,“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

“五一”小长假完美收官,从首日全国发送旅客创新高到各大景区人气火爆,旅游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均呈现出国内旅游市场处于强劲复苏态势。在有效防控新冠疫情的基础上,出行、消费等数据亮点满满,是中国经济活力和韧性的最鲜活体现。新数据,新看点,尽显文旅复苏强劲活力,背后也映照着一个蓬勃发展的“活力中国”。

假日出游数据“亮眼”,源自伟大的“中国抗疫力量”。自2020年年初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国上下和衷共济、迎难而上,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谱写下了一首惊天动地的历史壮歌: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毅然奔赴前线;仅用10多天时间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大规模改建16座方舱医院、迅速开辟600多个集中隔离点……用实际行动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抗疫阻击战,向世界证明了伟大的“中国抗疫力量”。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在世界多国大面积暴发,而我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却一直趋稳向好,同时疫苗的大规模接种也提振了居民出行的安全感。2.3亿人次出游的背后,是卓有成效的疫情应对策略,是14亿人民共同抗疫的不懈努力。

假日出游数据“亮眼”,源自供需两侧良性互动推动旅游品质提升和消费结构优化。文化娱乐、图书休闲、文博旅游成为假日休闲热点,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访客量增幅较大,这表明文化元素已成为增强旅游目的地吸引力和提升游客体验的重要因素。此外,受出境游消费回流影响,“五一”小长假品质休闲游趋势更为显著,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到三四线城市行走,消费人次占比近六成,撑起了节假日经济的半边天。“出行热”驱动下,各地景区景点、住宿、大交通等各类旅游消费均实现大幅增长,比如酒店预订量同比上涨218%,平台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441%,电影总票房(含预售)超15.2715亿元,创中国影史“五一”档期总票房新纪录。

假日出游数据“亮眼”,源自红色旅游量大幅增加。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遍布于全国各地的红色纪念馆、纪念地,无疑成为这个“五一”假期人们感悟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打卡”热地。数据显示,“红色旅游”关键词在“五一”期间环比提升约7倍,与2019年同期数据相比,携程红色旅游景区订单量实现约375%的增长,圆明园、中山陵景区、中国国家博物馆、天安门广场、狼牙山等为热门红色旅游景区。

“五一”假期一连串“亮眼”数据,凸显国内旅游市场强势复苏活力,释放出强劲的国内消费动力,为我国扩大内需战略、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假日民众出行人次激增,也给中国经济带来强劲提振。我们相信,确保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成为一种“常态”,就一定会助力更多类似的“五一”假期景区“人从众”场景再现,让中国经济复苏的基本面进一步稳固。(张忠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