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东南锐评 > 正文

不问“出身”抓创新

2021-05-07 09:52:14?作者:黄明晖?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前不久在福州举行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各地企业提供了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盛宴。多年来,从顶层设计到基础支撑,再到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我省按照365bet官网:总书记擘画的“数字福建”建设宏伟蓝图,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浪潮,创新赋能,引领数字经济大步快跑。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三五”期间,福建地区生产总值接连跃上三万亿元、四万亿元台阶,全国排名从2015年第11位上升至2020年第7位。我省综合实力提级进位,关键就在于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统计显示,福建高新技术产业化效益指数、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科技创新环境指数等多个重要指数居全国前列。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如何抓创新,最大限度激发社会的创新活力?365bet官网:总书记近期在福建考察时指出,抓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能为国家作出贡献,国家就会全力支持。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这再次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释放出鼓励创新行为、尊重创新人才的鲜明信号。

抓创新不问“出身”,“不问”是一种理念。创新不问学历高低、名气大小,但求千帆竞发、百舸争流。这种理念强调的是“英雄不问出处”的价值标准和结果导向。实践证明,它能够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藩篱和体制机制障碍,让包括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找到舞台,迸发创新活力。日前,我省2021年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未来“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公布,295家企业入选,它们将在项目安排、政策扶持、要素保障、跟踪服务等方面获得支持。从2020年的89家,到今年的295家,我省在数字经济领域“培优扶强”力度不断加强,成为推动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抓创新不问“出身”,“不问”更是一种环境。“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营造不问“出身”的创新环境,要健全完善“揭榜挂帅”等机制体制,实行“能者上,庸者下”。同时要强调规则公平与机会公平,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既为国企、央企、外企等大企业的“大创新”而造,也为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探索中的“小创新”而谋。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不问“出身”抓创新,我们既需与时俱进也要海纳百川,既干在当下又谋划长远,让创新成果泉涌、创新动能澎湃,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福建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