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一起对“加班文化”说不

2021-10-19 16:49:10?作者:黄云峰?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当下,一些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工作时间是“996”甚至“007”,职场年轻人如何看待这种“加班文化”?中国青年报近日调查显示,55.7%的受访者觉得自己所在企业有“加班文化”。面对过度加班,超半数受访者会要求涨工资或减少工作量。62.7%的受访者建议学习劳动法,保护自身权益。

近些年来,“加班文化”一直是舆论热议的话题。有人戏称,加班不可怕,就怕加班有文化。确实如此,日常工作中难免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偶尔加班是正常现象。但如果把加班当作职场文化,变成常态,无疑是要把员工当牛使、当机器用,不仅严重侵犯劳动者权益,也是彻头彻尾的违法行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加班文化”是多种因素交织产生的。不得不承认,短期内彻底消灭它难度还很大。从媒体多年来的调查也可以发现,过度加班现象一直都存在。但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敢于向“加班文化”说不,敢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这无疑是进步。长此以往,“加班文化”的影响力也必然式微,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就更有保障。

近年来,我国“过劳死”人数呈上升趋势。加班盛行、工作压力大是重要原因之一。呵护劳动者身体健康,必须向畸形的“加班文化”说不。

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流淌着吃苦耐劳的基因。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企业喜欢把“加班文化”与爱岗敬业和吃苦耐劳混为一谈。这使得员工面对不合理加班时,无法有效维护自身利益。其实,“加班文化”与无私奉献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一个带有强迫性质,另一个则是发自内心的热爱与付出。企业应认识到,人是最宝贵的财富,和谐企业文化是做强做大的基础。利用所谓“加班文化”来压榨员工,必然会造成员工离心离德的双输结果。相反,企业越重视员工权益,凝聚力就越强,工作效率也更高。把眼光放长远些,摒弃“加班文化”的短期诱惑,是企业管理的必修课。

劳动成就梦想,奋斗创造未来。让加班在合法合理的框架下进行,一线员工要敢于对“加班文化”说不。随着劳动者素质不断提高,当前职场员工与以往相比有了极大改变。年轻一代个性独立、重视权益保护,更敢于维护自身利益,这是抵制畸形“加班文化”的有利条件。只要每一个人勇于表达意见,微小的声音汇聚在一起,就能形成撼动行业潜规则的呐喊。对于一些依靠“加班文化”压榨员工的企业,监管部门也要及时站出来。此前,人社部、最高法均明确表示“996”和“007”违反了劳动法。处置不合理加班现象,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震慑效应,用一个个案例维护劳动法的权威和劳动者的权益。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消除畸形“加班文化”虽然不容易。但目前人们对加班的看法已经越来越理性。一些头部企业带头完善职工权益保障,自觉远离不合理加班。这些看得见的变化,发出了清晰的信号,只要我们坚持下去,抵制畸形“加班文化”,职场文化一定会越来越健康。(福建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