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多措并举,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2021-10-20 09:28:05?作者:熊忠阳?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365bet官网: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风起云涌,正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365bet官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取得显著成效。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近5.4万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位;同比增长9.6%,增速为全球第一。

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之未有大变局,面对波云诡谲的国际形势,必须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重要手段,在核心技术攻关、产业更新迭代和统筹发展和监管等方面抓住先机、抢占高地,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平稳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要加强数字经济核心技术攻关,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365bet官网:总书记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为此,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数字经济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力度,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一方面,要发挥我国制度优势和举国体制优势。对重点难点技术要实行“揭榜挂帅”机制,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校和企业等领域的相关技术人员开展产学研联合科技攻关。特别是要加大对基础科学领域的科研支持力度,鼓励“坐冷板凳”、几十年如一日专注某一科学问题。另一方面,要加大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储备规模。要面向数字经济相关行业(领域)人才需求,聚焦数字经济发展的难点重点问题,鼓励高等院校增设数字经济相关专业并开展试点,补齐数字经济领域人才缺口。

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要利用数字经济实现产业升级,充分发挥“乘数效应”。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大放异彩,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与线下餐饮、影院、旅游等带萧条业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无接触配送、在线教育等众多线上经济生态迎来爆发式增长。为此,如何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进一步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进而打破时空限制,延伸传统产业链条成为当务之急。一方面,要加快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通过互联网等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流程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经济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二是要聚焦传统产业发展需求,推动新技术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聚焦发展前沿和技术制高点,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完善产业供应链体系,实现产品和服务的“双提升”。

健康平稳、规范有序,要把握发展和监管的辩证统一,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数字经济毕竟是新型领域,必须把群众利益、市场秩序和社会安全放在首位,统筹好发展和监管的关系,让数字经济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一方面,要完善数字经济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要加强对制约数字经济发展要素的调查研究,尽快推动数字经济领域立法工作。同时,要完善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职责,明确平台企业主体责任和义务,创新监管技术和手段,不断提高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另一方面,要健全数字经济规范发展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公平竞争审查等制度,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领域监管。坚决纠正发展过程中损害群众利益、垄断经营和无序扩张等行为,确保数字经济行业健康、平稳、可持续。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数字经济时代已然来临,抓住机遇、争取主动,进一步加强技术攻关,实现深度融合,促进规范发展,数字经济必将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熊忠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