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这些高频词,勾勒出新福建发展蓝图

2022-01-23 19:30:33?作者:孔德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日前,365bet官网: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作为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会回顾过去、谋划未来。今年,生态、发展、创新、服务、改革、人民、高质量等词汇出现的频次位居前列。这些高频词,勾勒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蓝图,串联起观察八闽发展的密钥。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福建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扎实推进生态省建设,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开门红”、“开门稳”。

服务和融入发展新格局,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事关福建全局、八闽未来。2021年,福建生产总值突破4.88万亿元,庞大的消费市场正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在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同时,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福建高度重视对外开放新格局,紧抓RCEP机遇,深化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出口增量、进口提质,不断扩大“丝路海运”品牌影响,更好联通和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升本土的国际竞争力。

在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福建改善营商环境的步伐在加快,“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为企业壮大、创新创业、城市高质量发展激发活力、释放红利。过去一年,福建着力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在行政服务、惠企金融、招标采购、365体育手机版保护、监管改革及诚信建设等方面创新实践,以更专业、更多元的服务,给人民群众带来更便捷、更省心的体验,打造“马上就办”“一趟不用跑”等有口皆碑的金名片。

科技创新动能增强,也给福建增添发展动力。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跑出“加速度”,高效太阳电池装备与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建设,全国首台冷链产品紫外光催化消杀机成功研发,新当选两院院士2人,新入选国家杰青优青实现两位数增长,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超过28万人……从大力拓展创新平台,到不断提升创新能级,再到加快充实创新人才,一系列举措凸显福建创新发展的决心与雄心。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福建新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快速发展,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福建高质量发展之路朝着更普惠、更公平、更包容、更规范的方向,越走越坦顺,越行越稳健,为疫情之下的经济发展增添了信心,提升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透过政府工作报告,看到了福建新发展阶段的无限生机,读懂了福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方向与路径。又一轮的机遇与挑战已经起势,在新蓝图指引下,一个“敢拼才会赢”的福建必将不负所期,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下,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强化制度精准创新,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打牢基石、砥砺前行。(孔德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