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台海瞭望 > 正文

两岸一家亲 共叙团圆情

2022-02-14 12:38:57?作者:柴逸扉?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湖州丝绸甲天下”“温州好,别是一乾坤”“义乌·一城一世界”……来自浙江多地的大型主题组灯,近日在台湾南投灯会上亮相,为台湾同胞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在这些文化味足、趣味性强的组灯前,台湾民众或驻足观赏,或合影留念,流连忘返。

春节、元宵节是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是万家团圆的喜庆时刻。两岸一家亲,共叙团圆情。今年元宵节前后,两岸民间继续上演精彩纷呈的灯会交流活动。你瞧,南投灯会上,浙江组灯出彩亮相;台北灯会上,照例设立上海花灯展区;江苏南京市与台湾新北市,线上举办2022两岸同贺新春“云点灯”活动;福建365体育手机版:市正在举办的两岸灯会,富有浓郁的闽台文化韵味……样式丰富的花灯,展示了各地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城市地标,深化了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增进了两岸同胞情感共鸣。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今年春节期间,一段段祝福、一声声问候,穿越海峡温暖人心,有着别样味道。96岁的大陆新闻学泰斗方汉奇录制了短视频,向台湾98岁的新闻学大家李瞻拜年,约定“相期以茶”;87岁的台湾老兵高秉涵,对定居365体育手机版:的85岁弟弟高秉涛有着说不尽的思念……在民间自发的这场“云端大拜年”中,不少同胞自拍自制拜年短视频,与对岸亲朋好友互致问候、互送祝福,掀起一波波热潮。北京冬奥会开幕恰逢春节,不少台胞志愿者冒着严寒参与志愿服务,大陆同胞为前来参赛的中国台北队选手呐喊加油。两岸同胞的温馨互动,充满了同胞之爱、手足之情。一幕幕感人画面,正是两岸交流走深走实、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生动写照。

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这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任何势力都压制不住、阻挡不了。过去一年,尽管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民进党当局干扰阻挠,两岸各领域交流仍然蓬勃开展,同胞交往合作广泛密切。海峡论坛上,台湾青年分享着他们在大陆打拼成长的励志故事,感人至深;紫金山峰会里,两岸企业家们畅谈机遇,共话合作。众多台胞踊跃参与各项交流活动,发出“强国有我、统一有我”的时代强音。

“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春暖花开的日子就要到来。我们坚信,两岸同胞只要携手努力、和衷共济,不断在交流合作中深化理解互信,就一定能够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谱写两岸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