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东南锐评 > 正文

“非特联茗”打造国企公益品牌新尝试

2022-04-12 17:07:29?作者:裴俊巍?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品牌对于产品至关重要,对农产品尤为关键。打造农产品品牌的过程,就是实现农产品增值、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过程。当前,农产品品牌建设中存在一头一尾两个矛盾:在宏观层面,区域公用品牌范围太大,不易管理,常常被滥用;在微观层面,民营企业品牌数量太多,不易推广,往往无效。因此,搭建连接区域公用品牌和民营企业品牌之间的桥梁,建立起两者互相促进、相得益彰的联系机制,是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和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发展国企公益品牌,便是有效途径之一。

国企公益品牌是通过国企打造的服务于全产业的品牌,介于宏观区域公用品牌和微观民企品牌之间的中观层面。以政和县茶产业为例,“政和白茶”属于区域公用品牌,“隆合”“政名”等属于民企品牌,由政和县国企——国投集团注册的“非特联茗”属于国企公益品牌,“非”指的是非遗传承人,“特”指的是科技特派员,“非特”也暗含“非常特别”之意。

品牌运作,战略先行。国企公益品牌的战略定位主要有五个方面。第一是自身功能定位:国企公益品牌最重要的功能是提升品牌知名度,提高茶叶的市场销量和附加值;同时,还需在品牌塑造过程中成为茶叶市场的规范者和引导者。第二是帮扶对象定位:由于一些大企业具备品牌运作能力,已经形成品牌优势,国企助力属于锦上添花,因此国企公益品牌应将着眼点更多倾向无力打造品牌的中小企业,为其“雪中送炭”。第三是产品价值定位:物美价优,“物美”是必备,之所以提“价优”而非“价廉”,是因为品牌塑造的目标在于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物有所值。第四是销售模式定位:国企的主责主业应是品牌打造,而非市场销售,因此,鼓励民企自销为主。第五是利益分配定位:国企公益品牌不应以自身盈利为目的,而需以帮助诸多民营茶企为初衷,以推动茶产业发展为目标,以提升全行业效益为导向。

国企公益品牌的打造分为五个环节,结合“非特联茗”品牌的打造过程作具体论述。一是征样。政和县国投集团在向茶企征集茶样时,严格按照白茶行业规范和国家标准进行把关,对不符合标准的茶样一票否决,倒逼茶企提高标准化生产意识,确保产品质量达标。

二是评选。政和县国投集团通过“非遗制”和“专家选”两个程序建立选茶标准。政和县内白茶非遗传承人共111人,通过仅向白茶非遗传承人征集茶样,为茶叶选择设立了一个较高门槛,确保制茶技艺正宗。“专家选”指的是通过科技特派员对茶样进行评审,评选出优质好茶,以其专业知识为茶叶品质进行二次把关。

三是检测。质量安全是茶叶的底线和生命线,也是品牌打造的重点。一方面,在征集茶样时,需要茶企附上茶园溯源码;另一方面,由国投集团抽样送至权威机构进行安全监测,确保茶叶质量过关。

四是定价。由于茶叶好坏不易及时被消费者掌握,很容易形成“柠檬市场”,造成“劣币驱逐良币”。因此,国投集团组织科技特派员和茶企共同商议,对每款入选茶叶进行合理定价,明码标价。

五是防伪。防伪是品牌保护的重要环节。国投集团要求将每款入选茶叶全部存入政和中国白茶城。对每一批次出仓茶叶,由中国白茶城、国投集团和茶企三方进行见证和备案,并为每份成品茶生成防伪码。

“非特联茗”通过“非遗制、专家选、权威检、国企监”的运作模式,调动多方主体共同参与,各取所长形成合力,实现对茶叶品质关、安全关和价格关的“三关联控”,实现区域公用品牌商标、国企商标与民企商标的“三标联动”,以及产品信息码、茶园溯源码和品牌防伪码的“三码联查”,助力茶产业向前发展。(裴俊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