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东南锐评 > 正文

全力托举农村困难 残疾人就业创业梦

2022-05-13 16:47:45?作者:黄云峰?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农村困难残疾人就业创业有补助了,近日,省残联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扶持农村困难残疾人就业创业项目实施方案。方案明确,2022年到2025年期间,365bet官网:每年将扶持不少于4000名农村困难残疾人,开展各类自主创业或从事种植业、养殖业、服务业、加工业等个体就业和经营活动,带动他们就业创业增收。

农村困难残疾人过去是脱贫攻坚的主要帮扶对象,现在是预防返贫最需要关注的目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确保这一群体过上好日子,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帮扶他们就业创业。我省历来十分重视残疾群体的就业创业工作。例如,2016年连城县双下肢残疾群众周仲钦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开辟网店和线下体验店,年交易额逾百万元,成为连城县电商致富带头人。此外,在各级省市残联网站最显眼的位置上,专门开辟了残疾人就业招聘的栏目,数以万计的“周仲钦”找到了工作,摆脱了贫困的命运。

为农村困难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资金支持,表明我省帮扶残疾人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形式更加多样。分析方案,这次帮扶对象主要来自农村地区,聚焦自主创业或从事种植业、养殖业、服务业、加工业等领域,十分契合农村残疾人的需求,相信随着帮扶政策不断落实到位,定能带动更多的残疾群众走上新的增收致富之路。

好方案需要细致落实。方案为农村困难残疾人就业创业创造了有利条件,落实到位,美好愿景才能变成现实。这个方案出台时间短,帮扶对象又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难免会有人疏于关注。相关部门首先要强化责任意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大宣传力度,尽快把好政策送到残疾群众身边,帮助他们享受政策利好。

创业有风险,残疾群体抵御风险的能力更低,激发残疾群体创业的积极性,不能只满足于把资金送到位,而是要做好创业培训等工作,尽可能地提高创业的成功率。天下大事必做于细,马蹄上的一颗钉子可能导致一场战役失败。把工作落实到位,好政策才能真正发挥作用。例如,为了确保资金去向明明白白,申请人不可避免要填报各种材料。如何防止这些琐碎的工作影响落实?相关部门要善于借助电子政务系统的优势,确保残疾群众“一趟都不用跑”。

总而言之,扶持农村困难残疾人就业创业是帮助农村困难残疾人生产劳动增收、改善生活状况的民生工程,相关部门只有坚持以心换心,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工作,才能帮助更多残疾人走上勤劳致富的康庄大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