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东南锐评 > 正文

监督下沉赋能基层治理

2022-05-20 08:27:17?作者:?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以监督下沉赋能基层治理,是一种有效的办法。

18日,省纪委监委召开乡镇纪委书记履职汇报会,10名乡镇纪委书记C位出镜直播,一同分享他们在监督下沉中进农家、说土话、接地气的经历,学习交流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务实做法,引来了许多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围观“打卡”。从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如今用脚步丈量监督下沉质效的工作法,不仅成为一种自觉,更成为一种常态。

去年以来,省纪委监委积极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持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督促乡镇纪委坚守职责定位,从实际出发探索有效履职的方式方法,以乡镇纪委的作风转变来监督和推动基层工作作风转实。广大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走村入户、了解实情,在一线守好“小点位”、画好“同心圆”,有效解决了一系列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群众的充分认可。

学会群众语言,善于同群众说话,这是省纪委监委推动监督下沉的基本要求。在他们当中,不管新兵老兵、男性女性,都把做到“进得去、坐得下、聊得开”作为一项基本功,勤学勤练勤思,身入言入情入;在他们身上,一股“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积淀多少真情”的为民情愫、一幕“卷起裤管,同坐一条板凳”的感人场景、一席“我们是来帮助解决问题”的质朴话语,拉近了距离,赢得群众的充分信任。

“门”好进了,更要把事办好办实,这是监督下沉的题中之义。省纪委监委绘制“施工图”:要善于从家长里短中发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政策落实差距和作风改进提升空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真正延伸到基层。广大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按图索骥”,紧盯基层“关键少数”,紧盯难点堵点痛点,从群众的眉头间、话头里洞察隐患、找准盲区,推动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剖析症结,做实以案促改、建章立制“后半篇文章”,压缩“小微权力”任性空间,推动基层风气转好抓实,促进基层治理,不少昔日的问题村难点村成为如今的典型村先进村。

推动监督下沉,还需固本强基,方能行稳致远。如何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省纪委监委注重顶层设计、推动,从“送教下乡”到巡回培训、专题培训,从推广三明市纪委监委做法到自下而上层层开展履职交流,从建立委领导挂钩联系督导机制到鼓励基层探索创新,一系列科学管用的手段方法、制度机制,不仅让乡镇纪委在监督下沉之路上如鱼得水,更在基层纪检监察队伍中形成了对标典型、你追我赶的干事创业氛围。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实践证明,监督下沉越好的地方,干群关系越是融洽,基层治理越有活力,基层风气越发向好。我们相信,以履职交流为平台,在新的起点上,广大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继续迈开坚毅步伐,致力重心下沉、精力下沉、工作下沉,基层“最后一公里”将会变成“最美一公里”。 (福建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