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东南锐评 > 正文

开放夜间门诊不能只凭一腔热情

2022-05-27 11:03:10?作者:潘抒捷?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白天上班工作忙、晚上门诊不开放,许多人都经历过这种“要看病就不得不请假”的窘境。近期,365体育手机版:市多家医院相继在部分科室增设夜间门诊,让有需要的患者在下班后也能及时就诊。

有一种另类的看病难,叫作“我下班了,门诊也下班了”。长期以来,一些上班族由于自身工作时间与医院普通门诊开诊时间重合,导致病情轻微不便请假时就无暇看病。另外,不少学生担心白天请假会耽误学习进度,也想把就诊时间放在晚上。老人、小孩等无独立就诊能力的弱势群体,更是必须等待家属有空陪同时才能看病。

开放夜间门诊,无疑是便民之举。所谓夜间门诊,就是指各家医院根据自身实际和患者需要,合理统筹安排医疗资源,在下午门诊结束后提供医疗延时服务。当前,365体育手机版:各家医院夜间门诊开放时段各不一样,分别服务到20时至22时不等。从实际运行情况看,此举为白天不便就诊者提供便利,满足了多样化的就医需求。

开放夜间门诊,有利于医院自身运转。以往,白天抽不出时间的患者除选择在节假日就诊外,相当部分会在晚上到夜间急诊看病。有调查显示,夜间急诊真正需要紧急处理的患者不到三四成,大部分是“上班没时间,下班挂急诊”的非急诊患者。就此而言,此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接诊压力,也让夜间急诊回归救急本位,保障急诊抢救时效性与医疗安全。

不过,开放夜间门诊同样存在一些问题。理想状态下,医院重复利用现有场地、医疗资源可做到以较少的投入获得较大的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但实际未必如此。其实,过去十余年时间里,武汉、西安、广州等多地先后开设过夜间门诊,有的几度开放又几度关停,有的在压力下勉力维持。

原因很简单。一方面,医生精力有限,由于工作性质特殊,白天已经很忙很累,开放夜间门诊意味着晚上还需继续加班。对于他们来说,这既影响身体健康状况,也耽误更新自身技能。对患者而言,医生处于过度劳累和知识滞后的状态,还可能增加误诊误治等风险。

另一方面,夜间门诊看似只是延长数小时服务时间,但远非安排几个医生加班那么简单,还包括后勤保障等各部门的配套跟进。这不仅考验管理服务能力,更增加了运营成本。实际上,患者虽有晚上看病的需求,夜间门诊也切实分流了日间就诊患者,但总体来说就诊人数还是相对较少,收入大部分时候无法支付人员工资以及水、电、气等各方面产生的费用。

虽说医院有公益性考量,医生把救死扶伤当成责任,但是开放夜间门诊不能只凭一腔热情。有关部门和医疗机构要细化管理、优化流程,更加科学合理地安排人员、统筹分配各类资源,充分保障医护人员正常休息和身体健康,同时从待遇保障、人才评价等方面给予倾斜,做到既便利患者又兼顾医生权益,分担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如此,才能把好事办好、办长久。(福建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