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时政观察 > 正文

党建为新业态发展赋能

2022-05-31 16:12:54?作者:郭荣贵?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疫情发生以来,福州市积极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疫”路同行,共同守护幸福家园。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群体散落在福州城区各个角落,承担着联通服务千家万户的任务,穿梭忙碌于居民隔离点、核酸检测点,提供各种保障。这既是“有福之州”一道亮丽的风景,也是我省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探索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由于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网络数字平台等新兴行业的迅速发展,外卖、快递、电商、网约车、网上直播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不断涌现,覆盖了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网上注册、平台派单、线下干活”成为时尚,但更新迭代加快、身份认同感弱、工作形态多变、时间空间不定的时代特点,也在新就业群体上凸显。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也给社会治理变革带来新挑战。新业态发展越迅猛,越要让党建工作迅速跟进、有效覆盖,让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新业态的发展动力。这既是引领其发展成长的重要保障,也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根本保证。

增强“内生势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出现在哪里,党组织就要覆盖到哪里,让其从一形成就有党组织“落地生根”,既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又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凝聚力和竞争力。要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不断优化组织设置,同时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助力党建工作和新业态深度融合发展。要建好问题台账,优化服务举措,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以高效的党建服务推动新业态发展,实现“建一个组织、强一支队伍、兴一项业态”的同频共振效应。

打造“红色引擎”。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把关定向功能,切实发挥党组织在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作用,才能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要用好民主评议、表彰先进、宣传典型等载体,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选准树好党员先进标杆,以典型引领激活干事创业激情,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要注重从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评价高的员工中培养发展党员,坚持党员教育培训与员工技能培训“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促进新业态生产经营和产业升级的“红色引擎”。

构筑“暖心工程”。发挥基层党组织贴近群众的优势,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优质服务,为新业态发展提供重要保障。要坚持需求导向,聚焦服务激励,实施“关爱暖心”行动,及时有效把党的工作做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工作指导站、智慧党建平台以及社区服务点、工会之家、城市管理驿站等场所,在新就业群体集聚区建设“小哥加油站”“司机之家”“爱心驿站”等阵地,让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要解决好新就业群体落户购房、子女就学、老人就医等“关键小事”,开展行业“最美”评选活动,推荐参评“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择优推荐参选各级“两代表一委员”。要提供劳动争议仲裁、法律援助等服务,引导平台企业履行缴纳社会保险责任、督促新就业群体积极参加社会保险,维护好合法权益。(福建日报)

(作者系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